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工业水平决定战争潜力 曾在4年间造上万艘军用舰船

美工业水平决定战争潜力 曾在4年间造上万艘军用舰船
2018年07月23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争背后是工业实力的较量,这一点在太平洋战争和大西洋之战中表现得特别明显。总而言之,在缺乏工业后劲的情况下,妄图通过小部分精锐装备和精锐部队以突袭的方式打赢一场大规模战争,在工业化时代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

美军赢得太平洋战争的基础是工业实力美军赢得太平洋战争的基础是工业实力

  大家看海战一般都是看战舰,但其实海战归根结底是对制海权的争夺,制海权是为了保障海上的航路通常。轮船才是海战中那看不见、但却不可或缺的血细胞。比如我们看二战日本,为什么打到战争后期几乎弹尽粮绝,就是因为海上航路被美国人的航母和潜艇掐住了。日本人在后勤战上的失败,除了护航制度和反潜、防空能力落后外,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工业能力糟糕,造不出足够的货船和小型护航舰只来弥补损失。货船越打越少,日本人战争机器的血细胞越来越少,失败不可避免。

流水线批量制造的自由轮流水线批量制造的自由轮

  而其反例就是美国。美国在二战中的胜利确切地说不是他们前线将领的胜利,而是工业实力的胜利。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在二战之前的军事工业规模其实并不大,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也都比较糟糕,但其民用工业的规模巨大,并且在许多技术上处于先进水平。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的民用工业开始大规模进行转产,摇身一变就是一个个的大型兵工厂。造汽车、造拖拉机和收割机的开始造坦克,造游船、客船甚至造井盖的工厂开始生产军用货轮和驱逐舰……通过其庞大的人力、资源以及工业潜力,美国在二战中的军工生产如井喷般增长,远远超过任何一个交战国。

轮船下水轮船下水

  这里以美国二战中著名的军用货轮自由轮为例(其改进型为胜利轮)。这种轮船排水量1万吨,可以运载大量货物,其貌不扬,五大三粗,但却是造船流水线的产物。美国造船厂不断改进流水线造船技术,使用更简单、更快捷的方法造船。一开始,一艘自由轮的生产时间超过100天,后来逐渐压缩到1个月!

太平洋登陆战役中的美军,补给充足太平洋登陆战役中的美军,补给充足

  随着更多人力物力的投入和生产方式的革新,建造时间还在削减。1943年10月,一艘名为盘尼号的自由轮创造了令人咋舌的造船记录:从铺设龙骨到完工只用了30个小时!这样的速度在今天看来也是十分可怕的。在二战中,美国一共建造了5000余艘军用货轮,这足以奠定胜局了。英国船队在战争中受到德军潜艇的攻击,轮船损失惨重,但令德军指挥官绝望的是,无论那些王牌艇长们再能打,击沉的货船数量也远远少于美国援助英国的货船数量。

日本制造的军舰数量太少,稍有损失就吃不住了日本制造的军舰数量太少,稍有损失就吃不住了
美军埃塞克斯级航母美军埃塞克斯级航母

  在军舰方面,二战中美国一共建造了200余艘航空母舰!其中有数十艘大型舰队航母,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护航航母。在完成全面动员后,美国的军事工业迸发了令德国和日本胆寒的力量。无数的造船厂24小时连续开工,数百万人直接服务于造船业,如果算上设备制造部门的人将会更多。从1941年到1945年,4年的时间内,美国制造出了从轮船、巡逻舰,到航母和战列舰在内的1万余艘军用舰船。如此的战争实力,彻底压垮了德国和日本。(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