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战时期中国飞行员虚报战果 背后原因却值得尊敬

抗战时期中国飞行员虚报战果 背后原因却值得尊敬
2018年07月18日 1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作者为烦恼的爱,主编为萨沙,如果转载请务必注明

  写在片头的话:笔者是研究抗战空军战史的,非常敬重抗战空军的英雄们。本文只作学术上的探讨,并无任何对抗战英烈的不敬。由于抗战空军的史料极其混乱,再加上笔者水平有限,本文错误之处,恳请读者指正。

  空军是最容易出英雄的军种之一,抗战空军中的王牌飞行员更是让众多抗战史爱好者津津乐道。然而这些飞行员击落日机的战果,却常常引发极大地争议,比如抗战空军第三号王牌到底应该算高又新还是王光复,更是长久以来争论的话题。

  抗战期间中国空军对战绩的计算和认定是以“星序奖章制”作为官方确认战绩的依据,该制度采用分数原则。经确认击落敌机1架可获颁一星星序奖章,并累进颁发,不确定和共同击落者则不予颁发。

  比如抗战空军的头号王牌柳哲生,在抗战期间先后单独击落9架敌机,共同击落6架(分享战果),共歼敌机11又1/3架(官方统计战果),成为双料王牌,获得国民政府颁发的九星星序奖章。二号王牌刘粹刚则单独击落7架敌机,获颁七星星序奖章,总战绩为11架(官方统计战果)。

  然而在抗战期间有很多王牌飞行员击落日机的战绩却倍受争议。被外国史学家和军迷认为抗战期间空军头号王牌的第五大队飞行员袁葆康,其空中战绩在国外被普遍认定为8架,而在航空委员会的官方统计中,其战绩却仅为5架。

  袁葆康的好友,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曾回忆:“他在江阴上空第一个打下三架日本飞机,可不知怎么他一个人的功劳后来竟变成十几个人的功劳,真是贪天之功、占为己有。”荣毅仁的回忆证明了,抗战初期空军对击落敌机战果的统计是比较混乱的。

  抗战空军英雄,第四大队飞行员龚业悌在他那本著名的《抗战飞行日记》中也曾有过类似记载:“1938年6月10日。在大队的战绩上发现去年在广德击落的敌机一架,算我的积分不是1分,而是0.5分,原因是二十二队敖XX同日也报击落一架敌机于广德,报统计人员不察实情,便把广德战绩两人均分了,实际上当日广德只发现敌机一架,由我击落的,这充分说明那个数据是误报的。我攻击该敌机时,敖XX并不在场,即算合击也不合适。”这是笔者首次在公开出版的文献中见到当事人披露误报战果的言论。根据查阅相关战报,在1937年8月19日的广德上空,龚业悌确实单独击落了一架日机,有坠落飞机遗骸为证,目击者为分队长王远波和金安一。

  龚业悌

  那么敖XX是谁呢?公开出版的《抗战飞行日记》中,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提及他的名字,但笔者分析龚业悌在他的原版日记中一定是写出了这个名字的。然而笔者却并未在日记中发现龚业悌去找过这位敖XX理论谎报战绩的事。这又是为什么呢?笔者抱着极大地好奇心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从1937年8月14日空军开战之初到1937年8月19日期间,空军第四大队全部三个中队中仅有一位敖姓飞行员,他便是第四大队二十三队飞行员敖居贤。虽然敖居贤是二十三队飞行员,与日记中记述的二十二队敖XX在队列上不一致,但介于在此期间,整个第四大队只有这么一位敖姓飞行员,所以可以认定敖居贤便是日记中的敖XX。

  姓名确认下来后,笔者才赫然发现,龚业悌早就在日记中道出了他未去找对方理论的原因。他在1938年1月4日的日记中记载到:“很伤心的消息是我们同学敖居贤十二月四日溧水空战阵亡;涂长安一月四日飞过湖南衡阳铁桥时被我高射炮误击坠落。”原来当龚业悌在1938年6月发现此事时,敖居贤早在半年前便以身殉国了。

  那么又是谁击落了敖居贤的?发生在1937年12月4日江苏溧水上空的空战规模并不大,属南京空中保卫战的一部分,公开出版的抗战空军战史书籍中均未详细记载,最终笔者在陈应明老先生撰写的《击落“四大天王”之潮田良平》一文中找到了答案,文中写道:“这时,罗英德中尉从后面赶到了,他一看就是自己在去年12月10日(应为4日)溧水空战中交过手的同样涂装日机,当时罗英德的战友敖居贤被该机击落殉国,所以罗英德对这架日机恨之入骨,他知道这一定是敌方队长一级指挥官的座机。”

  答案很明确,敖居贤正是被日军“四大天王”之一,有着“东方红武士”之称的潮田良平所击落。而罗英德在1938年1月7日的这场战斗中,从背后奇袭潮田良平,以弱胜强,最终将其击毙,告慰了敖居贤的在天之灵。

  抗战初期像这样不要求其他辅佐证明,仅凭飞行员自己上报战果,并统计在官方记录中的事例不在少数,甚至部分声名赫赫的王牌飞行员貌似也有过夸大战果的事例。笔者曾经写过抗战王牌飞行员周志开在1943年6月6日的梁山空战中,以1敌8,单机击落3架日机的事迹,当时的官方战报中是这样记载的:“此战,周志开以寡敌众,在极短的时间内连续击落3架敌机,创造了我空军单机在一次战斗中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打出了“空中赵子龙”的威风。”

  周志开的这3架击落日机战果,有坠落飞机遗骸,有现场众多目击者,同时还有日方战损记录为证,其战绩的真实性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同样是官方统计的战果,早在1937年8月15日,空军“四大天王”之一的乐以琴,便已在钱塘江附近击落了4架日军轻轰炸机,按照此种说法,乐以琴的这次战绩才应是我空军单机在一次战斗中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但为什么空军官方从未这样宣传过呢?

  乐以琴是国内公认的王牌飞行员,也是抗战期间中日双方阵营的首位王牌飞行员。根据空军总部1940年出版的《空军抗日战史》第一辑记载:“1937年8月15日,乐以琴在钱塘江口附近击落4架日军轻轰炸机。同月(8月)21日,他奉命飞沪轰炸航空母舰,再于沪西上空击落驱逐机1架。”

  根据这样的记录,乐以琴短短7天时间便成为了王牌飞行员,比同样击落5架战机的刘粹刚还要早2天,他也因此成为了抗战期间中日双方阵营的首位王牌飞行员。但是1937年8月15日,乐以琴在钱塘江口附近击落4架日军轻轰炸机的战绩却一直倍受争议。对于乐以琴的这个战绩,国外史学界普遍不予认可,在国外史料所撰写的中国空军抗战期间王牌飞行员中,乐以琴甚至未能入列。《飞翔在中国的天空,1910-1950》一书中,曾经这样记载:“参加这次庆祝的外国新闻从业人员,有机会访问了乐以琴上尉,一位四川籍的二十三岁军官,他曾经被九架日本轰炸机所困,但是奋勇杀出重围,并声称击落其中的四架日本轰炸机,唯在他所属的中队里,对这场空战的胜利,并无任何目击者。”而日本空战史专家中山雅洋在《中国的天空》一书中,因找不到对应的日机资料,而对乐以琴击落四架日本轰炸机的战绩,认为是吹牛、说大话。台湾抗战空军史专家博镜晖在《中国的空军》杂志上刊载的《中国空军第一位空战王牌》一文中也曾有过质疑,他写道:“只是奇怪的是,在《空军抗日战史》中却记载在9月21日,乐以琴驾四大队一号机追敌至镇江以西,击落敌轰炸机一架。这看起来应该是第6架的战果,但乐以琴只获颁五星星序奖章,所以他的战绩也并非全然没有疑问。”

  台湾空战史学者、航空医学博士何邦立先生曾就此事专门请教过曾参与过那次战斗的,与乐以琴同为二十二队战友的张光明将军。张光明回忆那次战斗道:“…再接近时,已认定为机群。辨认为大型双翼四架机群…我由前侧方进入攻击,用12.7mm大口径枪发射十余发子弹,该机立即着火下坠…在转弯时,见另一架敌机着火下坠。攻击之友机脱离在我同一方向空域,接近时,见机身编号为2204,乃分队长郑少愚。我尚在进入第二次攻击位置前,见另两架敌机,片刻先后为我另三友机分别击落,均着火坠落于钱塘江中…”

  张光明

  按照张光明将军的回忆,总共4架敌机中,他和郑少愚分别击落一架,乐以琴则与其他两位战友合力击落另两架日机,也就是说乐以琴至多只能击落两架,而非四架。张将军还特意说他和郑少愚分别的战果有官方战历和战功登记录可以相互佐证。张将军认为,乐以琴豪爽勇敢,有个性,好抬杠,言语常有夸大,是典型的川哥特性。

  接着,他又笑着对何邦立说:“你是航空医官,应该最了解飞行人员的身心状况,有人外向豪放,有人内心收敛,我的两位分队长乐以琴、郑少愚分属不同的典型。尤记当日返场,乐以琴兴冲冲的宣称击落4架敌机,我与郑少愚相对的会心微笑不语,心中想的大概都一样,飞机都被你一人打光了。”张继续说道,平心而论,乐以琴是继高志航之后最骁勇善战、敢作敢为的飞行员,足堪表率。

  张光明是乐以琴和敖居贤的同学兼战友,对两人极为熟悉。他曾回忆1936年某日传来敌情,值班飞行员正准备登机备战,但乐以琴坚持拉下已登机的王隂华,要求自己代替值班飞行员登机作战,王隂华不肯,起了争执。乐以琴说:“我乃三期,你五期,我可以命令你,我负全责。”幸好这是一次虚假敌情,但由此也可看出乐以琴不怕牺牲、敢于杀敌,其勇猛异于常人。

  张光明撰写的《笕桥英魂》一文中,在介绍敖居贤烈士时,是这样写的:“敖居贤烈士,辽宁凤城县人,生于1914年10月23日。沉默寡言,诚笃和善,守正负责…”文中“诚笃和善”四个字,足以说明了敖居贤的品性。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抗战空军的勇士们不惜做出夸大甚至谎报战果的行为呢?笔者认为还是要站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中去看待问题。抗战初期毫无外援的中国空军,独自面对强大的日本航空兵部队,所有的空军飞行员都憋着一股劲,想要打出气势,打出声望,用以激励全国的抗日民众。

  空军的抗日热情在当时是极其高昂的,张光明回忆说:“当时飞行员心理,如果被人说飞行技术不好、不勇敢、怕危险、怕死,等于受了奇耻大辱,甚而痛不欲生,这是当时在空军中,广泛潜存的意识。”可以说,当时空军中的每一位飞行员都想击落一架日机来证明自己的抗日精神,他们不怕苦、不怕死,只愿我死则国生。而这应该就是最终的原因。

  抗战初期战果的统计混乱与空军官方缺乏严格的统计方法和制度有关,同时也与国民政府默认夸大战果,用以激励全国民众的抗日热情也有很大关系。抗战中后期,空军官方严格了战果统计方式,从而杜绝了谎报夸大战果的行为,但由于空军战机始终未有装备照相枪等设备,以及在对飞机遗骸实地鉴证方面做的不够严谨,使得很多飞行员的实际击落战绩因缺乏目击者或其他对照条件,而未能得到承认,这也是抗战空军的战果统计在当前引起如此大争议的原因。

  然而不管如何,他们始终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和脊梁。我们为曾有过这样的民族英雄,而感到自豪。

  为五千年祖国英勇牺牲,功名不朽;

  有四百兆同胞艰辛奋斗,终取胜利!(作者署名:萨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