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洋舰队大炮晾衣服是谣言 旧日本海军也曾这么干

北洋舰队大炮晾衣服是谣言 旧日本海军也曾这么干
2018年07月17日 19: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甲午海战和北洋海军,人们总是很沉痛,近几十年里,关于中国北洋海军在甲午战争中失败原因,有很多论述,一个令人耳熟能详的事例就是“大炮晾晒衣服”传说,有些历史学家认为大炮晾衣服这件事表明北洋海军纪律松懈,军纪败坏、毫无战斗力。然而,这其实是虚构谣传的段子。

  大炮晾衣服的段子最早出自日本海军中将小笠原长生的著作《圣将东乡平八郎全传》,书中列举了东乡平八郎的原话:1891年,北洋海军访日,其中平远舰遇到故障,进入日本船厂坞修,东乡平八郎看到平远舰的一门主炮上晾晒着衣物,很不整洁,认为北洋海军军纪松弛、条令宽泛,毫无备战精神。

  小笠原长生1867年出生于日本佐贺县,早年加入日本海军,甲午战争时曾在“高千穗”号巡洋舰上担任分队长,参加过黄海大东沟海战,经历过日俄战争,1919年以海军中将退役。实际上,小笠原是个著名的军国主义“造神者”,他特别善于利用自己经年所得的写作技巧,制造了一个糅合精致的政治话语体系的军国主义文学世界。在《海战日录》和《日本帝国海上权力史讲义》等书中,创造了一系列日军勇于赴死,指挥官智慧无比,敌人愚不可及的神话。

  后来此段子传到国内,被国内广泛引用和演绎。最早是《义勇军进行曲》是词作者田汉,他同时又是中国海军史研究学者,1940年《海军整建月刊》创办于常德,在创刊号上刊载了田汉所著的《中国海军几个问题》系列连载文章,当时田汉正在创作中日甲午海战的剧本,发表的《中国海军的几个问题》分3期刊完,历时整整1年。田汉在文中引用的资料非常丰富,许多是20多年前他在日本期间潜心收集的。他认为收集资料须敌我兼顾,通过收集日方资料作分析比较。田汉在《中国海军几个问题》一文中,将小笠原的这个段子里的巡洋舰平远舰,换成了巡洋舰济远舰。

  济远舰是清朝在1883年向德国订购的一艘穹甲巡洋舰,由德国伏尔铿船厂所建,排水量2355吨,航速达15节,主炮为一门210毫米和一门150毫米后膛炮。平远舰则是福州船政局参考济远舰和法国近海巡洋舰基础上设计建造的全钢甲巡洋舰,1889年12月调归北洋海军,代表了当时中国造船工业的最高水平。

  后来著名历史学家唐德刚先生教授用英文写成的《晚清七十年》一书中,又将田汉所称的济远舰,换成了排水量7600吨的亚洲第一装甲舰定远舰。随后,中国台湾出版的《中国海军史》,国内外各种版本的中国近代海军史和纪录片等文学作品屡屡传播,国内媒体也跟进评述,街头巷议乐此不疲,添油加醋,越说越奇。

  其实,简单的考证一下史料就会发现问题。1891年访日的北洋舰队,是由丁汝昌亲率的“定远”、“镇远”、“致远”、“靖远”、“经远”和“来远”等舰,编队序列里并没有平远舰,所以小笠原书里的描述是胡扯的。不过,北洋海军后来是战败了,失败者被胜利者的各种蔑视很正常,哪怕是夸大瞎编的。

  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当时日本报纸曾报道:“由清国北洋舰队提督丁汝昌主持,在定远旗舰上举办了盛大宴会。北白川殿下、松方总理大臣起,陆海军军官和新闻记者500名应邀出席。清国定远舰盛装示人,舰上清洁异常,各种活动很有一番西洋作风”。这显然表现出北洋海军官兵的高素质。

  北洋海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近代化的海军舰队,购置了当时世界先进铁甲舰和巡洋舰,在制度上完全袭承西方,采用西式训练方式和作战条令,聘用洋教习,以英式口令操练水手,作战方式完全照搬英国皇家海军。北洋舰队的各舰舰长是留学生和福建水师学堂毕业的,掌握先进战术理念。

  定远铁甲舰的排水量高达7600吨,两座主炮的炮塔位于舷侧,很高大,主炮口径305毫米,炮管的外径有400多毫米,而且炮管表面涂油,根本不适合晾衣服。而且在军舰后部甲板上晾晒衣物,是那时候各国海军的惯例,连欧洲列强海军也不例外。

  我们看看上面这张照片。这是榛名号战列舰,是金刚级战列舰的三号舰。同级舰有4艘,分别是金刚号、比睿号、榛名号、雾岛号。榛名号在1915年服役,排水量32000吨,配备8门356毫米主炮,航速30.5节。1945年7月在吴港被美军轰炸机击沉。照片放大以后,显示舰上在大炮旁边晾晒的衣服,由此可见日本海军的军纪松懈。如果在军舰上晾晒衣物是失败的证据,那么这张照片就是日本海军必败的铁证,果然在1945年,日本海军全军覆没。

  那年月很多中国人将日本人的话当圣经,这种传闻都是国内文人夸张出来的自虐式的马后炮。而舆论界有些文人重情怀,轻考据,不相信科学道理,喜欢从《知音》和《故事会》里获取知识。于是就有了定远铁甲舰晾晒裤衩的传说。(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