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初代"枪神"一月击毙上百美军 所用步枪没有瞄准镜

我军初代"枪神"一月击毙上百美军 所用步枪没有瞄准镜
2018年07月16日 15: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要说解放军历史上著名的狙击手,那么张桃芳一定名列前茅。他曾在一个月的战斗中击毙了上百名敌军。而与许多狙击手不同的是,他手上的步枪并不带光学瞄准镜,而仅仅是一支普通的俄制莫辛纳甘1944年式步骑枪。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战争史上另一名以使用普通步枪而著称的王牌狙击手:芬兰的西蒙。海耶,手头的武器也是莫辛纳甘步枪。

英雄和莫辛纳甘步枪英雄和莫辛纳甘步枪

  张桃芳曾经创造过在1公里距离上,肉眼使用普通机械瞄准具射击,一枪毙敌的记录——这堪称“枪神”。这一方面是因为张桃芳有着特别好的视力,二方面靠他平时的射击经验积累和对地形的熟悉,三方面可能也靠一些运气。总之,这样的战果实在太难得了。更有意思的是,1953年战争结束后,他离开了陆军,经过层层选拔,竟然成为了空军的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驾驶战鹰翱翔蓝天。这又当狙击手,又当飞行员,恐怕战争史上是极其罕见的了。他的视力,以及在狙击任务中形成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通过严苛的飞行员选拔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使用光学瞄准镜的美军狙击手使用光学瞄准镜的美军狙击手

  不过为何这位王牌狙击手,会如此偏爱俄国造的莫辛纳甘步骑枪呢?首先,当时前线部队使用的步枪很多是之前战争中的缴获战利品:比如三八式步枪、斯普林菲尔德步枪、国内多年来仿制的各种毛瑟步枪等等。这些枪械经过常年使用,磨损很大,用来承担狙击任务的话效果并不好。而当时莫辛纳甘步枪则是刚刚从俄国购买的,状态比老枪好很多。

莫辛纳甘1944年式步骑枪莫辛纳甘1944年式步骑枪

  刚开始的时候,俄国方面卖的其实是常规的莫辛纳甘M1891/30式步枪——也是二战中俄国最常见的武器。但这种针对欧洲人研发的步枪长度过长,后坐力也稍大,拉动枪栓十分费劲。得到这个情况后,俄国方面就开始把发货的型号改为了1944年式步骑枪。比起常规的莫辛纳甘,这种步骑枪的长度有所缩短,拉栓的力量也不需要那么大,精度也比较优秀,很快就大量装备了我军部队。后来,我国对这种步枪进行了仿制,命名为53式步枪,成为了解放军历史上第一种标准步枪。

装备莫辛纳甘的我军士兵装备莫辛纳甘的我军士兵

  有一些资料认为,张桃芳使用的是美制M1式半自动步枪。但照片中并未有反映,而且从狙击战术的特点来看也不太实际。采用全威力弹药的半自动步枪比起手动步枪的优势主要在于射速,精度上其实是有所降低的,而且M1巨大的后坐力也让许多战士有些吃不消。追求一枪毙敌而不是弹药投掷数量的狙击手显然不会把这种步枪当成自己的首选。

M1步枪是当时美军的主力步枪M1步枪是当时美军的主力步枪
目前的大部分狙击枪仍是手动的目前的大部分狙击枪仍是手动的

  哪怕到今天,狙击手使用的狙击枪大部分也都是手动上弹。大行其道的俄制的SVD式半自动狙击步枪其实更多的倾向于“精确射手步枪”,即在普通的步兵连队中提供相对精确的中距离火力支援,而不是对个别目标进行隐蔽精确的狙击。总的来说,狙击手挑选步枪也是大有讲究的。但张桃芳在缺乏专用狙击器材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辉煌战绩,在狙击历史上是十分少见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