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打赢太平洋战争尼米兹首功 为何不想参加受降仪式

美打赢太平洋战争尼米兹首功 为何不想参加受降仪式
2018年07月12日 17: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国陆军统帅麦克阿瑟和美国海军统帅尼米兹,这两位陆海军的最高统帅,在对日作战中,到底谁的贡献更大些?

  图1:尼米兹

  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国陆军统帅麦克阿瑟,美国海军统帅尼米兹,当时美国还没有独立的空军,所以空中力量分别属于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

  1942年3月30日,新成立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将太平洋战场分为西南太平洋战区(SWPA)和太平洋战区(POA),西南太平洋战区作战区域包括东经159度以西和赤道以南,由麦克阿瑟担任最高司令官,而其余作战区域都则划归太平洋战区,由尼米茨担任最高司令官。

  图2:麦克阿瑟

  在麦克阿瑟麾下并不是单纯全部都是陆军,也有一部分海军,第七舰队就是属于西南太平洋战区的。同样,尼米兹的太平洋战区也有部分陆军部队。

  应该说,麦克阿瑟和尼米兹对于战胜日本都是贡献很大,但相比之下,尼米兹显然更大一些。因为,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不同,主要作战区域都是大海,所以自然海军的贡献要大,也就是海军的统帅尼米兹贡献更大了。最简单的道理,要是没有海军夺取并确保指挥权,怎么能一路上打到日本?逐岛也好,跳岛也好,都离不开海军。就以中途岛海战来说,参战的美军飞机,既有海军航空兵的,也有陆军航空兵的。尽管有人说,要是没有陆航,在中途岛被全歼的就不是日本舰队而是美军舰队了,但击沉日军四艘航母的赫赫战功都是海航包揽的。

  即便是登陆战,所有最难啃的骨头,瓜岛,塔拉瓦,硫磺岛,冲绳,都是海军陆战队扛大梁,而海军陆战队当时也没有独立,是隶属于海军的。

  还有,日本是个岛国,也是个海洋国家,所以对海军也相当重视,虽然战时内阁是陆军把持,但军费分配上还是海军更多,因为军舰更要花钱。而且陆军的工兵再优秀,再无法在日本和朝鲜半岛之间架桥,让陆军不用海军保护就能渡海作战。

  图3:罗斯福、麦克阿瑟和尼米兹

  而且日本军事力量的骨干其实是海军当海军联合舰队完了,战争就肯定输了。尽管这时还有几百万陆军,从关东军调回本土的几十万精锐都还在,但日本还是投降了。可见,海军对日本的重要。

  再看,尼米兹上任时非常困难,当时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已经在珍珠港被日本联合舰队消灭了,所有的战列舰——当时战列舰才是头号主力战舰都非沉即翻,只剩下了几艘航母还有一些驱逐舰巡洋舰,尼米兹的太平洋舰队司令就职仪式居然是在“鳟鱼”号潜艇上举行的。但就凭借这点家底,尼米兹硬是撑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在中途岛海战中一举击沉了日本海军的四艘主力航空母舰,扭转了美军在西太平洋上的海上劣势,然后在瓜达卡纳尔岛的争夺战中消灭了日本海军航空兵的主力,使得日本在西太平洋上的海空优势荡然无存,美军才可以进行转入大反攻。

  图4:麦克阿瑟在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上

  图5:尼米兹在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上

  相比之下,麦克阿瑟的西南太平洋战区要到1943年8月才开始反攻,要比太平洋战区发起瓜岛战役晚了整整一年,那时日本的海空力量已经基本上被消灭差不多了,而且还得到了澳大利亚陆军的大力配合,美国陆军真正开始独立作战还是在新几内亚战役之后。

  1945年8月,日本投降,结果美国总统杜鲁门让麦克阿瑟主持投降仪式,并作为同盟国代表签字。这立刻引起了尼米兹的强烈不满,他甚至公开表示不参加。杜鲁门只好一面安慰,一面让尼米兹代表美国签字,还将签字仪式放在军舰上举行,这才平息了尼米兹的怒火。(作者署名:深度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