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位体育老师用土炮打死日军中将 后成我军开国中将

这位体育老师用土炮打死日军中将 后成我军开国中将
2018年07月11日 12: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开国中将廖容标

  1938年1月19日,山东长山中学“体育老师”廖容标书写了一个抗战神话:他率领师生用土炮炸沉了日军汽艇1艘,击毙日军12名,其中有1人便是日军中将松井山村。后来,“体育老师”廖容标成为了开国中将。

  当年的“体育老师”廖容标,实际上是一位红军将领,时任红军陕甘宁支队独立第5团团长。1937年10月,廖容标秘密潜入山东长山县,并改名廖之秀,以长山中学体育老师的身份发展抗日武装。

  他所率领的那些师生,正是他到达山东长山县后发展起来的游击队员,大部分是学生娃娃,抗日热情很高。

  这天,廖容标得到情报,日军汽艇要在小清河运送物资。

  抗战时期的廖容标

  小清河是黄河流域渤海水系的一条河流,上可达山东省城济南,下可到潍坊寿光入海,全长237公里。由于小清河与铁路、公路、海路进行联运,往来船只较多,沿途建有许多闸,因此,行船较为缓慢。

  正是考虑到船速较慢这一点,加之小清河河道也不宽,适合打伏击,廖容标决定带着40多名师生(游击队员)去袭击日军的汽艇。

  在反复勘察以后,他们将伏击地点定在了陶塘口。

  为了防止日军汽艇被袭后逃窜,他们提前找来两艘船连锁起来,横在河面上,这样,即使他们发现后想逃跑也无路可去。

  抗战时期的廖容标

  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廖容标率众焦急地等待着。

  到了中午,远处传来了马达声。马达声终于越来越近,汽艇开始进入伏击圈。随着廖容标的一声“打”,40多名游击队员火力全开,河面上顿时枪声大作。汽艇上的日军一边开枪还击,一边寻找出路逃跑,可是他们发现唯一的去路已被两艘船挡住了。

  于是,他们将汽艇后退,想要原路返回,就在这时,一名游击队员将手榴弹扔进了日军汽艇的驾驶舱,伴随着一声巨响,汽艇的马达顿时没了动静,原来手榴弹炸毁了发动机!

  汽艇上的日军躲进船舱里,以此作为掩护不时向外面射击。由于廖容标所率领的游击队员武器性能较差,打不穿船舱。于是,两名游击队员抬来了土炮,对准船舱就是一炮。“轰隆”一声巨响,汽艇被炸沉,汽艇上的12名日军当场被炸死。

  小清河陶塘口伏击战旧址

  起初,廖容标他们并不知道那些被炸死日军的身份。直到后来,大批日军前来扫荡,将陶塘口村的房屋烧个精光。廖容标见日军这样的疯狂报复,一查才知道,原来被打死的12名日军中有1名竟然是驻青(岛)潍(坊)司令官松井山村中将,另有1名联队长和1名高级参谋。他们原本是去济南开会,熟料在返回途中被廖容标率领的游击队员所伏击。

  这次击毙日军中将的陶塘口伏击战,也成为了山东抗日武装早期的标志性成果。

  廖容标后来也成为了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的主要领导人,参与领导了山东各地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55年,廖容标被授予中将军衔。(作者署名:苍山论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廖容标土炮抗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