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单兵携行具独树一帜 人手一只"麻袋"用处很大

俄军单兵携行具独树一帜 人手一只"麻袋"用处很大
2018年07月05日 15: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要是说起对二战中俄国兵的印象,除了厚厚的棉衣棉帽,有着硕大弹鼓或是弹盘的冲锋枪、机枪以外,恐怕就是他们背后的类似于麻袋的背囊了。这个背囊是来干啥的?里面装了啥?俄国人为何要选用这样的装具呢。要明白,这种背囊不止在二战中大范围地使用,甚至在后来还被用了许久。哪怕是90年代后甚至是今天,俄罗斯军队中时常可见。

21世纪的俄军身上仍可看到这种“麻袋”21世纪的俄军身上仍可看到这种“麻袋”

  这种麻袋式的背囊,是一种简易版的军用携行具或是背包。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制造简单、节约原料、方便大范围制造,而且包的容量特别大,啥东西都能装。缺点则是内部物品缺乏分层,打开后重新合拢需要时间。这种背囊内部装什么呢?主要是武器和生活用品。如散装子弹,个人衣物、食物等等。麻袋式背囊最早制造于沙俄时期。二战中,被再次大范围运用于军队之中。

背着背囊的冲锋枪手背着背囊的冲锋枪手

  俄国人为何不造使用更加方便的专用背包,而选择这种土里土气的“麻袋”呢?这其中反映了俄国人独特的、奇妙的战争哲学:性能最好的东西并不一定适用于战争,适合自己的东西才适用于战争。一切军用品必须为大规模战争准备,普及装备是首位的,好用好看是其次的。

  以二战中的俄国为例。在人数最多的时候,其军队规模膨胀到了千万人的级别。要为如此庞大的军队生产军用装具,消耗将十分巨大。在战争时期,俄国人资源并不算多,饱受战争摧残,国土虽大,但其军工制造能力是远远差于美国的。要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出能经受战争消耗、装备庞大军队的海量装备,就必须为了生产方便而牺牲性能。

可以看出,二战俄国军人的单兵装具很简单可以看出,二战俄国军人的单兵装具很简单

  这样的麻袋式背包,一块麻布,几个口袋,一根绳子搞定,它很土,不算方便,却可以要多少有多少。基于同样的理由,在二战期间,俄国人除了少数侦查部队,基本没有配发迷彩服。50年代后,虽然在和平年代俄国人开始恢复专门的背包,但制造方便的麻袋式背囊却还在生产,大量储备和装备。哪怕到今天,其库存仍可用海量形容。

  另一方面,这种麻袋背囊的容量特别大,也是其吸引士兵的一个地方。只要掌握技巧,散开后重新合拢速度也是可以提高的。这恐怕也是一些俄国兵用到今天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麻袋背囊的使用也很有奥妙可言。要使内部装的东西装稳,在跑动过程中不发出声音,是需要一定规范和技巧的,这也是很多俄国老兵向新兵传授的技能之一。有些俄国兵还玩出了花样:把麻袋背囊内部装满炸药块,制成简易的特大号炸药包。有些人把它当做手榴弹袋,里面装了一堆手榴弹……

德国人在单兵装具上有板有眼,但却脱离了自己的实际德国人在单兵装具上有板有眼,但却脱离了自己的实际

  通过军用背包上的区别,我们或许也能很清楚看出德国人为何会在二战中失败:他们的背包精益求精,武器也是如此,但其工业能力却无法生产足够的数量。换而言之,一味追求性能,却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只懂按照生产流程搞精品,却不知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进行取舍。而俄国人则看清了自己的短板,努力规避,脚踏实地,把有限的资源发挥到了最大程度。数量至上的俄国人最终淹没了看上去精锐的德国兵团。(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