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最凶猛牵引火炮外号"斯大林之锤" 一炮毁一栋楼

二战最凶猛牵引火炮外号"斯大林之锤" 一炮毁一栋楼
2018年07月02日 15: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重型火炮在战争中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关于这一点,奉行“强大炮兵”思路的俄国人很有发言权。俄罗斯《论据与真实》报在6月21日的文章中,就刊载了一篇名为《卫国战争中的统帅部预备炮兵部队》的文章,介绍了其二战中大口径重炮、超重炮的运用。

  在二战中,俄国人最有名的大口径巨炮就是B4式203毫米榴弹炮。这种火炮全重20吨,因为太过沉重,甚至采用了履带式底盘。为了承受巨大的后坐力,火炮炮架极其巨大、坚固,仿佛一辆小坦克。这不是自行火炮,这仅仅是一门牵引式火炮。其炮弹重量达到300千克——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体重,有高爆弹,还有专门摧毁敌人攻势的混凝土爆破弹。

B4榴弹炮B4榴弹炮

  有人说,二战中德国人600毫米、全重上百吨的卡尔巨炮和口径800毫米、全重上千吨的多拉巨炮,比B4要大得多。但这些武器,前者只造出了个位数,后者更是只有一门,根本不是普及装备,只参加了寥寥无几的战役。而B4则生产了上千门,参加了大量战斗,取得了丰硕战果。这种巨炮一般编入统帅部预备炮兵团或者炮兵旅,加强到特定区域,威力巨大。

进入柏林的B4炮进入柏林的B4炮

  在1945年攻克柏林的战斗中,俄国人可谓把B4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柏林郊外和城市,德军构筑了大量支撑点。不仅步兵的轻火力无法快速将其摧毁,很多就连坦克炮,以及团属、师属的中、轻型榴弹炮、加农炮和反坦克炮也无法奈何。俄国人遭遇了很大的伤亡,进攻速度也被拖了下来。在这时,一向喜欢发挥大炮威力的俄国人决定让巨炮开进城市。

向柏林开进的大军向柏林开进的大军

  4月23日,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员朱可夫元帅,在和方面军炮兵参谋部进行讨论后发布命令,让方面军配属的几个统帅部重炮旅直接开入城中,用平射、或者短距离曲射的方式摧毁敌人支撑点。100多门B4重炮被推入了城市,加强给了一线的冲击部队。一般的方式是,在主攻方向上,B4支援连、营级的突击部队的进攻,专门摧毁那些坚固堡垒。B4由牵引车牵引进入阵位,并得到一些坦克和步兵的保护,但在几百米的“刺刀距离”上平射,自身还是冒巨大的危险。

  巨炮在巷战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重炮兵第1250团下属的一门B4,以平射的姿态一炮就摧毁了德军防守的一栋楼房,房屋内的50多名德军直接被埋葬在了废墟中。

2S72S7

  一门B4利用榴弹炮弹道弯曲的特点,勘察、计算了射界、发射药数量后,利用高抛弹道从顶部摧毁了德军的一个坚固混凝土工事。其混凝土爆破弹直接凿穿了4米厚的混凝土层,然后在工事底部爆炸,彻底摧毁了这个据点,有力掩护了部队的进攻。B4巨炮一直被使用到了20世纪60年代,随后,一种长身管的203毫米加农炮取代了它的地位——这就是2S7式。这种武器今天都还是俄罗斯炮兵装备中的王牌。(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