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非德军地雷阵威力大 英军名将40分钟拼光一个装甲旅

北非德军地雷阵威力大 英军名将40分钟拼光一个装甲旅
2018年06月25日 15: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德国《世界报》在6月20日的“往日”版块刊载了一些德国非洲军老兵的回忆。他们提到了著名的阿拉曼战役中对手“无穷无尽的资源和兵力”,仿佛根本打不完一般,而自己则是缺少弹药、武器,兵力也很少。虽然这些德国老兵的回忆未必百分之百准确,也许带有感情色彩,但英军在这次战役中“压路机碾压”式的战法却的确如此。

英军的瓦伦丁坦克英军的瓦伦丁坦克

  1942年秋季,北非战场上,英军与德意军队进入相持。英军第八集团军迎来了他们的新统帅:蒙哥马利中将。这位中将以命令坚决而不是战法巧妙而著称。跟随他一起到达北非的还有900辆全新的美制坦克,还有更多的正在海运即将装备部队。在北非战场,英军的后方交通线和海运畅通无阻,物资和兵力愈发充裕起来。这也是英军统帅部再次发动大规模突击的本钱。

  而德军一方则不然。因为要应付东线战场的庞大消耗,非洲的补充越来越少。而且盟军还开始在地中海的海空大战中占据优势,已经十分拮据的补充物资还要在运输途中被炸掉相当部分。实力的此消彼长已经决定了未来战役的走向。1942年10月底,英军在阿拉曼地区发动宏大进攻,试图凭借兵力和火力优势取得突破。但其钝重不堪的突破却被德军密集的雷区、防线和犀利的小规模反攻遏制。战场再次陷入了困局当中 。

英军补充的美制M4坦克英军补充的美制M4坦克

  但英军方面迅速补充了损失,在11月2日再次发起突击。面对德军号称“恶魔园”的雷区,急于取胜、撕裂德军防线的英军选择正面强行突破!在德军猛烈火力和精妙雷区的阻碍下,英军先头工兵和突击步兵的排雷行动铩羽而归,但英国人却在有限的缺口上直接投入了一个装甲旅的兵力!咆哮着的英军第9装甲旅的120辆坦克冲向了德军,却立即在雷区中陷入灾难。许多坦克被炸掉履带,动弹不得,而埋伏在远处的、根本没有被发现的德军88毫米炮则开始了精确射击,这完全就是德国人为英军准备的装甲陷阱!40分钟内,整个装甲旅的全部坦克宣告全军覆没。

德军检查被摧毁的英军美制M3坦克残骸德军检查被摧毁的英军美制M3坦克残骸

  已经打红了眼的英军统帅部自然不愿就此罢手——此时交战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谁能在关键区域投入更多的兵力并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者”。完成准备的英军第一装甲师主力在步兵和炮兵的掩护下也投入了战斗。他们得到的消息是“雷区已经被清理干净”,实际上远远没有。在错误情报的引导下,隆隆前进的英国坦克毫不知情地再次陷入了雷区,随后重复了第9装甲旅的覆辙。大半天的交战中,300辆坦克在雷区中被地雷和反坦克火力轰掉了260辆,500多名坦克兵阵亡……“这是可怕的修罗场,遍布燃烧的坦克残骸”,一名英军第1装甲师的上尉这样说。

数量占绝对优势的英军最终取得了胜利数量占绝对优势的英军最终取得了胜利

  当前线指挥官“请求停止战斗”的哀嚎传到蒙哥马利的耳中之时,他却对表情严峻的参谋们说:“我不在乎这些伤亡,我需要的是突破德军战线!”随后,第3装甲师也被投入惨烈的突破战。第二天傍晚,德军阵地宣告崩溃,英军坦克开始向其后方发展胜利。

  更为可怕的是,之前在战斗中被打光的第9装甲旅竟然在遭遇灭顶之灾后的第3天就补充了150辆全新的美制坦克和大量新坦克兵(在本土已经经过训练),以幸存老兵为基干完成重组,随即投入新的战斗。如此之补充能力,也可看出英军取胜的原因。战役背后,毕竟是国力的较量。德国人的失败,也在所难免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