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凯撒大帝鲜为人知的故事 曾当过人质还抱怨赎金过低

凯撒大帝鲜为人知的故事 曾当过人质还抱怨赎金过低
2018年06月21日 15: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古罗马共和时期,凯撒是一个风云人物,在政治上被称颂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天才:精于权谋、擅长演讲,具有很强的历史才能,能与罗马大史学家李维、塔西陀齐名。在军事上又被誉为“欧洲四大军事统帅”:他击败庞培和元老院结束了罗马内战,东征本都留下了Veni, vidi, vici“我到来,我看见,我征服”的名言。

  如果说凯撒的历史才能和军事才能在某一点上结合,那就是他征服高卢地区(就是现在的法国)同时写下了《高卢战记》。这本书纪录了凯撒在高卢征战过程中的大小战役、风土人情,还第一次记载了罗马军团跨过海峡在不列颠岛的作战,内容非常翔实。

  由于凯撒太出名,所以在电影《猩球崛起》中,有只猩猩也叫凯撒。

  这本著作让凯撒在罗马获得了极高的民众支持率,帮助他在罗马的内战中笑到了最后。后来凯撒成为了罗马的终生独裁官,罗马帝国的奠基人。

  可以说,凯撒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但他也有自己的“黑历史”:年轻的时候,凯撒曾经被逐出罗马,那个时候他既穷又落魄,还被海盗绑架,成为了人质。结果凯撒非但没有遭遇不测,还把这段“黑历史”洗成了白色。

  当时,海盗提出要20塔兰特的赎金才能放走凯撒。这个价格不便宜,相当于一百个罗马士兵一个月的薪水。恺撒听到这个条件后非但不感到担心,反而认为:“难道我只值20个塔兰特?太便宜了!”他提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要求,主动将赎金提高到50塔兰特。

  这个要求是海盗们从来没见过的。实际上凯撒自己也没有这笔钱,这笔钱是凯撒安排人手四处去借款筹集的,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借到这笔经费。

  凯撒在被困为人质期间的气场,海盗们是更加没见过的。通常,一个人沦为人质的时候,都会胆战心惊。但是凯撒非但没有对海盗唯唯诺诺,反而成为了海盗大营的风云人物。他想要休息时,便去吩咐海盗休要大声喧哗,好象那群人不是看管肉票的绑匪,而是恺撒的卫兵。恺撒还写作了不少诗歌和演说词,把海盗们当成自己的听众。还时常以开玩笑的口吻说,将来一定会亲手处决这帮无知的小朋友们。海盗们都觉得这个年轻人不同寻常的乐观,而且满嘴跑车。

  在凯撒筹集到经费被释放后,一刻也未加耽搁,马上组织人手,从最近的一座港口发航去追捕海盗。果不其然,这些乌合之众的海盗,被凯撒一网打尽。海盗们掠来的金钱成了恺撒的战利品,其中一部分被分给了有功的士兵,至于他的那笔巨款,自然又被他连本带利地归还了债主,并处死了全部的海盗。

  纵观整个事件,凯撒体现出遇事不惊、乐观自强等优点。这无疑是一个成大事者的必备要素。至于日后凯撒成大事的具体事例,在他担任高卢总督期间表现得就非常具体了。凯撒虽然一生无冕,却在事实上成为了无冕之王,“凯撒”这个名字本身就象征了王位,比如说俄语的沙皇(Tsar)这个词就是来自凯撒的名字,是拉丁语凯撒的转音。(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