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这支“国军”部队曾攻下汉城 现驻守高原国门

解放军这支“国军”部队曾攻下汉城 现驻守高原国门
2018年06月20日 17: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当今解放军编中,有这样一支部队极富有传奇色彩。这支部队虽然与其他解放军的王牌部队比起来资历有些年轻,但是在历史上也可谓是战功赫赫:他们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过南京保卫战,后来在台儿庄又与日寇血战二十七昼夜;在抗美援朝中他们率先突破联合国军防线攻入汉城,后来又在汉江与血战五十昼夜,成功的阻击与遏制了联合国军的进攻。

  这支部队就是守卫在中国雪域高原的某山地步兵旅。他们也是在历次改革中唯一一支保留下来的国民党起义部队。

  他们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首义、靖国战争的滇军部队。那时还年轻的朱德元帅就在这里面担任旅长。抗日战争爆发后,当时的云南王龙云将滇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60军,随后从昆明开赴抗日战场。

  1937年11月,60军奉命调往南京,参加南京保卫战。

  1938年3月下旬,日军进犯徐州,第60军奉命前往增援。在禹王山一线,面对号称钢军的日军第五师团,60军拼死血战长达二十七昼夜,阵地岿然不动。但是60军自身也伤亡过半。

  此后,60军先后参加过武汉、长沙、南昌等多次战役。抗战胜利之后,60军奉命前往越南首都河内参加日军受降。

  解放战争爆发后,60军配派往东北前线。1948年10月,在解放军的强大的政治和军事攻势面前,60军军长曾泽生率部在长春举行起义。自此,这支由云南子弟组成的部队回归到人民的怀抱。

  60军起义后,经过整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的番号。经过改编后的50军下辖148、149、150三个师,之后就奉命南下参加作战。11月下旬,奉命配属第二野战军进军四川。12月,参加成都战役,俘国民党军8100余人,迫降1.77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第50军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0军,成为首批入朝参战的6个军之一。

  抗美援朝是第50军最辉煌的时刻。

  在第三次战役的时候,第50军149师446团在高阳地区抓住英军29旅和美军一部并且给予其沉重的打击。此役共歼敌五百余人,生俘英军少校营长以下两百多人;全歼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该营坦克被446团用最原始的方法摧毁。而50军另外两个师在突破临津江之后于39军一起攻占了汉城,震惊了全世界。

  后来,吃了大亏的联合国军恼羞成怒,遂纠集20多万人的兵力对志愿军展开疯狂反扑。

  惨烈的汉江防御作战就此拉开序幕。

  第50军作为当时志愿军里面少有的擅长打阵地防御战的部队,被彭老总摆在了一线最重要的位置。而五十军在阵地上构筑的防御工事、火力部署等都让当时一块参加防御的“万岁军”都赶到佩服。

  1951年元月15日,149师447团派出3营副营长戴汝吉率领的200人侦察小分队,潜到美军占领的水原古城进行侦察。他利用夜幕掩护,率18勇士冲入城内,消灭美军一个宪兵排,生俘敌22名,毙伤60余名,烧毁汽车10辆,并查清了敌情,打乱了敌人进攻部署。

  后来五十军就在正面与数倍于己的联合国军血战五十昼夜,彻底粉碎了联合国军的反攻。此战第五十军先后涌现出众多的战斗英雄以及英雄连队,而这也是第50军在朝鲜战场上最艰难、最惨烈、最成功、最辉煌的战绩。

  1969年,鉴于驻守在西藏的第18军52师长时间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导致许多人患病。因此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五十军第149师与十八军52师进行番号对调,149师变成52师,开始了数十年驻守雪域高原的生活。

  1985年9月整编为山地步兵第52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确定为首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

  今天,这支曾经战功赫赫的部队依旧作为守卫西藏的主力部队之一,牢牢地扎根在雪域高原之上。(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解放军50军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