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美空军频发安全事故 地勤操作失误致80枚炸弹殉爆

二战美空军频发安全事故 地勤操作失误致80枚炸弹殉爆
2018年06月20日 15: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巴黎人报》在5月28日刊登了一篇名叫《炸弹意外》的文章。这篇文章是其历史版块连载的《第8航空队对德之战》的一部分。通过对一些老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回忆来还原当时欧洲上空的激烈空战。

  美军第8航空队以英国为基地,在二战中后期频繁出击,用重型轰炸机轰炸德国本土和西欧德占区目标。一些法国人至今对这些“翱翔的大鸟”支撑他们在德军统治下的斗志记忆犹新。不过,作为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战略轰炸——其规模到今天也没能被打破,第8航空队付出了巨大代价。除了战斗,还有各种意外。

轰炸机轰炸机

  一个名叫克莱姆的老兵回忆,当时他们驻扎的基地在英国西北部地区,承担着繁重的轰炸任务。对于地勤们来说,看上去他们不用和飞行员们一样直面敌军战机和炮火,但他们成天却必须和油污、机械以及极其危险的炸弹打交道,不仅极其辛苦,没有勋章,而且同样面临危险。当时的重磅炸弹——比如500千克炸弹,结构远远没有今天这么完善。

现代重磅炸弹。当年的炸弹可没那么保险现代重磅炸弹。当年的炸弹可没那么保险

  在运输时还好,引信和弹体分开,但是在炸弹挂上飞机之前,必须装上引信。而引信的保险就是简单的一个保险栓,这个铁栓卡住引信防止其进入待发状态。飞机起飞后,由投弹手检查炸弹状态,并把保险杆拿掉,进入待发状态。脱离挂架后延时引信开始运转。

  但这样的一种保险机制其实不是很牢靠——特别是在战况紧张,地勤需要全力工作之时,很容易忙中出错。比如在1943年8月23日,基地内地勤们在用推车和小吊车把炸弹挂上飞机时,操纵失误,失手把一枚500千克炸弹砸在了地上。后来,炸弹爆炸,并引发了堆放在附近的80多枚炸弹爆炸15架轰炸机被毁,60多名地勤人员被爆炸烈焰一扫而空,还有多人受伤。

挂装炸弹危险重重挂装炸弹危险重重

  事故原因是通过几名幸存者和事故现场勘查还原的。很可能是炸弹砸地上后,导致保险杆被砸开——这枚炸弹的保险杆或许一开始就没有顶到位。随后,在震动中,不算可靠的引信意外开始运作,随后爆炸酿成了悲剧。一名后来赶到现场的美军地勤回忆:我认不出来那个地方了,所有的一切都被吞噬,当天的行动泡汤了……

美军轰炸机美军轰炸机

  但尽管如此,美军基地仍然超负荷运转,为执行轰炸任务的战机和飞行员提供保障。一名地勤回忆:我们是危险,但那些到德国的天空奋战的飞行员战友们的危险超过我们无数倍。我们把飞机保养得更好,他们就更安全,我们把炸弹保养得更好,就能给敌人越大的打击。他们每一次出击我都很紧张,我希望我在的大队的所有飞机能平安归来。(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