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军曾一仗被歼整个集团军 3位少将战死司令却当叛徒

苏军曾一仗被歼整个集团军 3位少将战死司令却当叛徒
2018年06月19日 17: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地铁报》在6月12日的历史板块刊载了一篇名为《沃尔霍夫悲歌》的文章,记载了1942年沃尔霍夫进攻战役中突击第2集团军的悲剧。因为上级的指挥失误,这个集团军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俄国士兵俄国士兵

  1942年初,俄国军队试图在北部地区打破德军的封锁与优势,甚至试图歼灭拉多加湖南面地区的德军重兵集团。但这样的计划太过于乐观——当时俄军除了人数占有部分优势,在各种武器、弹药储备上都十分糟糕。但统帅部的命令不容辩驳,进攻必须按时发起。

  突击第二集团军得到了部分兵器的加强,担任主攻任务。在友邻集团军的配合之下,该部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冲破了德军第一道防线,并向柳班方向发展。看上去,俄国人的冒险将要成功了。

反攻反攻

  但这只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德军凭借炮兵、航空兵的优势和坚固的碉堡防御,严重迟滞了集团军的进攻。随后,德军利用内线优势和部队强大的机动能力,在很短时间内调集了大量援兵。4月底,德军发起反攻,封闭了突击第2集团军的突破口,并击溃了其后方的友邻部队,将整个集团军包围。俄国军队的多次解围行动也以失败而告终。

  补给被切断的突击第2集团军竟然接到的命令仍然是进攻,“去发展胜利”,因为俄国高层相信,突破口将很快被重新打开。大难临头之际,如此不切实际的命令最终葬送了这支部队。

苦苦支撑苦苦支撑

  5月中旬后,突击第2集团军已经陷入了绝境,别说进攻了,固守待援都很难做到。许多部队已经断粮,开始吃老鼠了。但沃尔霍夫方面军和统帅部仍然不允许其突围。一共有5万多名官兵在包围圈里苦苦挣扎。

  7月初,局势彻底崩溃,高层也允许这支部队自行突围,但已经太晚了。横亘在突击第2集团军和后方的第54、第52集团军之间的是强大的德军兵力。德国人也知道战斗进行了最后时刻,利用优势兵力试图彻底消灭这支被包围的部队。

集团军司令弗拉索夫选择投敌,为德军服务集团军司令弗拉索夫选择投敌,为德军服务

  突围最终变成了残酷的灾难。集团军副司令K。祖拉夫,M。沙什科夫和N。别列杰夫(均为少将)亲自带队突围,甚至和普通士兵一样拿起武器参与战斗。这展现了俄国前线指挥员的勇气,但他们的才能却被上层的糟糕指挥所毁掉。根据幸存者回忆,沙什科夫亲自拿起一把步枪,带领士兵冲锋,最终身中数弹,重伤倒下。

  他不愿意拖累自己的战友,拔出手枪自尽。在突围失败后,祖拉夫和别列杰夫不愿投降被俘,也自尽而亡。突击第2集团军除了少数突围者,大部分被歼灭。但不光彩的是,集团军司令员弗拉索夫却选择主动投降德军,最终成为了臭名昭著的叛徒。他选择与德军合作,甚至试图组建一支部队帮助德军。(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