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从中国购买这型导弹 美国CIA官员却因此被撤职

沙特从中国购买这型导弹 美国CIA官员却因此被撤职
2018年06月16日 14: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沙特公开展示的“东风”3弹道导弹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底,当美国人在浏览中国一个秘密导弹基地的卫星照片时,一个眼尖的美国分析家注意到照片上的一些人留着大胡子,这不是中国人的习惯。对基地进行更加细致的探查之后,美国人发现这些大胡子原来是在中国受训的沙特人!那么,这些沙特人在中国导弹基地干什么呢?这就是外界传说的中国“东风”3型导弹出口沙特的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沙特阿拉伯王国从中国秘密采购了一批“东风”3型战略弹道导弹,负责商谈此事的沙特代表,就是时任沙特防空军司令沙特王室成员哈立德亲王。在执行这项秘密使命过程中,哈立德亲王先后4次秘密前往中国考察。随着谈判不断取得进展,哈立德亲王曾参观了中国一个导弹基地,观看装有核弹头、由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推动的处于作战发射状态的“东风”3型导弹。他是第一个享有如此殊荣的外国人!

  图注:“东风”3型弹道导弹据说最大射程约为3000千米

  谈判最终达成了共识,秘密项目开始进入到执行阶段。为了设计导弹的贮藏和发射基地,哈立德亲王召集起一组可靠的军事建筑师,在中国技术人员的协助下,由沙特的私人公司承办工作量巨大的土建工作。与此同时,导弹和所有相关设备都从中国海运到沙特阿拉伯,并且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首先放置在临时场地上,然后再放在比较具有永久性的地点。

  导弹到位后,沙特在中国专家帮助下,通过大范围的分散、伪装以及其他一些方法,使敌人难以只实施一次攻击就破坏掉这些新型威慑武器。为了学会摆弄这个新武器,沙特一些官兵在中国接受培训,即使回到沙特后,他们还要接受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训练。为此,哈立德亲王在沙漠中建立起一个秘密的训练基地,受训人一旦到这里,就不许离开。他们可以偶尔给家里去个电话,但所有的电话都要被监听,以确保关于他们下落的消息不会被泄露。

  图注:“东风”3弹道导弹前侧视图

  当沙特的战略导弹部队接近可供作战使用时,哈立德亲王向统帅部建议适时可以将沙特已经拥有战略导弹的事情向外公布的时候,美国人首先披露了这条消息。美国对此事大为恼火,据说有5名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因为这事而被解雇。(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沙特东风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