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位犹太飞行员被授“苏联英雄” 带着600多弹孔返航

这位犹太飞行员被授“苏联英雄” 带着600多弹孔返航
2018年06月15日 14: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9年霍夫曼戎装照

  1922年2月28日,亨利·鲍里索维奇·霍夫曼出生在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当年9月,他随父母举家搬到莫斯科。1940年,霍夫曼在读完高中的同时,以优异成绩从位于莫斯科的捷尔任斯基航空俱乐部毕业。

  1940年7月霍夫曼加入苏联红军,先后在位于斯洛尼姆、博斯塔沃和契卡洛夫的航校学习,1942年6月他从位于奥伦堡(乌拉尔地区)的第3契卡洛夫航校毕业。1942年8月至1943年3月,他先后在莫斯科军区第34航空团、伏尔加军区第10航空团担任预备役飞行员。

  1943年1至3月,霍夫曼驾驶伊尔-2“黑死神”强击机参加了著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1943年5月,他被提拔至190强击机团任职。

  从这时起直到1945年5月,霍夫曼的战斗航迹从北高加索、克里米亚半岛一直延伸到俄罗斯西北部和波罗的海战区,陆续在第2波罗的海方面军、列宁格勒方面军编成内参加了新罗西斯克-塔曼、刻赤、克里米亚、德维纳河、里加、库尔兰等一系列重大战役,并取得辉煌战绩,以下仅列举几例:

  1943年9月26日,霍夫曼率领4架伊尔-2(4机编队是伊尔-2的常用战斗编组)攻击北高加索德军戒备森严的“蔚蓝色防线”(位于塔曼半岛,以下简称“蓝线”),他本人就摧毁4辆满载弹药的卡车、2座防空洞,还压制了一处敌高炮阵地。为此,苏军地面部队专门向霍夫曼所在飞行团发电报表示感谢。

  第2天,霍夫曼又与战友驾机突击“蓝线”前沿阵地,他投掷的炸弹直接命中并引爆敌方弹药库,顺带端掉了附近的一个敌炮兵连,还将德军2座用房屋改造的工事摧毁。

  第3天,霍夫曼又一次出动打击在公路上运动的敌军,虽然遭到德军高炮猛烈射击拦截,但他接连发起6次攻击,成功压制了敌防空火力,并摧毁了3辆满载敌方步兵和物资的车辆。

  1944年7月13日至8月4日,霍夫曼带领4或6架伊尔-2强击机,取得了摧毁10辆卡车、5列火车(包括3部车头)、1座车站弹药库和杀伤大批敌军的战绩。

  众所周知,强击机通常都在超低空飞行(特别是俯冲攻击),危险系数极高。而整个二战期间,苏军飞行员、机组人员阵亡(包括训练等非战斗事故)数以十万计,霍夫曼却能幸运地活到战争胜利,除了技术过硬、战术高超外,不得不讲确实有好运气在眷顾他。

  在完成第150次战斗出击后,霍夫曼和他那架伤痕累累、曾被打出约600个弹孔的伊尔-2奉命一同回到莫斯科接受高层接见和嘉奖。1944年10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授予霍夫曼“苏联英雄”称号、列宁勋章和金星奖章,以此表彰他“抗击纳粹侵略者的战斗勇气和英雄主义”。

  霍夫曼的骄人战绩和传奇经历还让他拥有了一位重量级“粉丝”——伊尔-2总设计师伊留申。在莫斯科,当这位享誉世界的航空巨匠亲眼见到霍夫曼驾驶的战机,并听后者讲述了他如何保住爱机的惊险故事后,伊留申激动不已,马上向霍夫曼展示了最新式的伊尔-10强击机。

  重返前线时,霍夫曼已经换装了这一特殊“礼物”。1945年1月,他驾驶伊尔-10参加对东普鲁士之敌的空袭行动,在飞越边界时他打开机载通信电台高喊:“呼叫所有人!纳粹分子你们听着,我是第一个开着战斗机冲破第三帝国边防线的犹太人,接下来我要把这些炸弹都砸到你们脑袋上!”

  据统计,卫国战争期间霍夫曼驾驶伊尔-2、伊尔-10强击机总共实施了168架次对敌方人员和装备的空袭行动,还击落2架敌机,为此先后立功受奖达12次之多。

  1960年霍夫曼戎装照

  卫国战争结束后直到1946年2月,霍夫曼在波罗的海军区强击机团任职。1950年,他从空军学院完成进修毕业。1950至1953年霍夫曼在波罗的海军区攻击机部队任副指挥官,1953至1962年他在军校担任“空中射击”高级讲师,1960年晋升为上校。

  1966年,霍夫曼成为苏联作协成员,著述丰富,其中有好几本畅销书再版多达6至8次,包括给他的“粉丝”和忘年交、航空设计大师伊留申所写的传记。1995年,霍夫曼在莫斯科去世,享年73岁。(作者署名:军情突击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