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自50年代后共获得数万美战机残骸 学300项新技术

我军自50年代后共获得数万美战机残骸 学300项新技术
2018年06月13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在上个世纪50-70年代的国土防空战中,中国空军打出了威风。原本认为来到中国天空将“十分安全”,“对手弱小得不值一提”的美军战机却屡屡遭到重创。别管是无人的侦察机,还是A1之类的攻击机,亦或是最新式的F4式,都被我军击落过,这让横着走习惯了的美国飞行员们不得不正视中国军队的空防力量和战机兵力。不过,其实通过对击落的美制战机残骸、残片的研究,我国也在外国封锁之中得以接触到最新的世界航空科技技术。这虽然不能算完美,但却对我方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鬼怪式战机鬼怪式战机

  据俄罗斯《侧面》杂志的历史板块刊登的文章称,中国方面通过各种方式拿到的堪称完整,或是通过拼凑的方式复原到较为完整状态的战机和战机残骸就有15架之多。这和拿到真正意义上的整机其实没有区别不算太大了,所以说拿到了15架美军战机也未尝不可。

  如果觉得把拿到残骸和拿到飞机等价夸张的话,有一个例子或许可以打消这种顾虑:解放军方面在60年代末甚至修复了几架火峰式无人侦察机的残骸,进行了试飞,进而掌握了很多无人机技术,从而为自己无人机的生产打下了基础。其中最为宝贵的当属3架鬼怪式战机的残骸。其中一架坠入浅海,整体并没有受到粉碎性的破坏,后来被整体打捞,并用其他鬼怪机的残骸对找不到的地方进行了拼凑,基本得到了一架完整的鬼怪机。

火蜂无人机火蜂无人机

  这种飞机按照美国标准算二代重型机,而按照俄国标准,则算是三代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多用途战机之一。虽然这架复原的飞机无法起飞,但对于研究其设计构造、材料设备、气动外形帮助是极其巨大的,中方对新式战机的设计思路也借此得到了很大帮助。

  战机的来源是多样的。有被解放军空军战机击落的,也有被地空导弹部队和高炮部队击落的。还有美军故障坠毁的。值得一提的是,越南方面向解放军方面也移交了一些完整的美式战机和战机残骸。其中包括能飞的UH1式运输直升机,还包括较为完整的F4、F8式等战机的残骸。入越助战的解放军高炮部队,也拿到了一些飞机的残骸和零件。

UH1直升机UH1直升机

  《侧面》杂志的文章称,解放军总共拿到了大小近4万多块美军战机的零件和残片。其中的一些被拼凑成整机,但哪怕是损坏的零件,也可以提供一定的技术。按照其说法,解放军方面借着这些飞机、零件、残片,拿到了大小300多项航空技术,从油漆涂料、到管线布设的方式、到襟翼结构、到弹射系统和座舱盖,大到飞机总体设计、机载武器和火控,都有。

  当然了,因为是战场上弄来的被毁产品,其中的很多技术是不连贯的,或许并不能直接催生新一代战机,但对后来的航空技术发展却起到了促进作用。有30多项被彻底吃透,运用在了后来的飞机之上。而根据我方人员的回忆,这些“从天而降”的美国新技术的确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美军飞机残骸美军飞机残骸

  当然了,我国航空技术的进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航空科研技术人员的艰苦奋斗。从残骸里进行拼凑,寻找技术,是在被外国封锁之下的不得已方法,我国的科研人员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而这一切正是出于对祖国的责任感。这样的一种科研方式或许会让美国人感到惊讶,但这正是我国在逆境中奋勇向前,毫不气馁的决心,想尽一切办法突破武器尖端技术。让我们向那些老前辈,致敬!正是他们在武器废墟和残片中的前行,为今天我国航空技术的迅猛发展,打下了基础。(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