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炮兵集群作战火力吓人 两小时发射45万发炮弹

这国炮兵集群作战火力吓人 两小时发射45万发炮弹
2018年06月13日 12: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炮兵作战的效率,不仅取决于火炮的性能,还取决于火炮是如何编组的。战争经验表明,光有火炮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炮手的训练水平和指挥协同都将会对炮兵作战产生深远影响。在1942年11月卫国战争爆发时,苏联红军装备了超过59000门的各型火炮,数量不可谓不多,但这些火炮大多数是平均分配到每个步兵军的。归属炮兵司令部直接管辖的预备炮兵(总部炮兵)的数量仅占我军炮兵总量的16%,这完全不能在战场上形成集中炮兵火力的态势。

  1943年5月,苏联红军为了筹备库尔斯克战役,对军队编制进行了大规模部队整改,重点就是炮兵。在1943年7月库尔斯克战役前,苏联红军曾多次进攻德军的坚固防线,但都遭到了巨大损失。为了最大程度集中炮火配合步兵和坦克的突击,苏军开始组建超大规模的直属炮兵集团。先后组建了野战炮兵师,突破炮兵师、火箭炮兵师和加农炮兵师。现在已经很少有独立炮兵师这么大的专门炮兵单位了,现在都是合成作战的部队。

  苏军红军首先组建了突破炮兵师,拥有7个炮兵旅,火炮和迫击炮的数量从248门增加到了356门。包括各种口径的加农炮、榴弹炮、迫击炮以及火箭炮,后来在突破炮兵师基础上组建了炮兵兵团,每个炮兵兵团下属2个突破炮兵师和1个火箭炮师,加起来共装备1000门各种火炮。

  到了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前,苏军炮兵司令部共拥有31个突破炮兵师,1个重型突破炮兵师,2个加农炮师,7个火箭炮兵师。

  苏联红军还组建了装备重榴弹炮的“大威力炮兵”旅,每个旅配备24门203毫米榴弹炮,同时还组建了重型加农炮兵师,装备大口径加农炮。苏军最高统帅部炮兵司令部直属的各独立迫击炮团,也合编为迫击炮旅。 

  苏联红军在1943年的突破炮兵师由7个炮兵旅组成,是当时世界上编制最大的炮兵单位:1个76毫米野战炮旅(3个团,72门火炮),1个榴弹炮旅(3个团,84门122毫米榴弹炮),1个152重炮旅(4个营,32门152毫米加榴炮),1个152加农炮旅(2个团,36门152毫米加农炮),1个203榴弹炮旅(4个营,24门203毫米重榴弹炮),1个120迫击炮旅(3个团,108门120毫米迫击炮)。总计356门火炮迫击炮,兵员约1万人。

  苏联红军炮兵司令部的总部直属炮兵,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苏联红军炮兵第一次大规模炮击是在1942年11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红军布置了17000门各型火炮。1943年7月的库尔斯克会战中,有20000门火炮用于打击侵略者。1943年解放列宁格勒,红军几乎将所有的炮兵部队都集结了起来,组成了3个炮兵兵团,部署了21600门大炮。

  在1945年1月5日开始的维斯瓦河战役中,苏联红军集结了39000门大炮,红军的火炮密集程度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仅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第8军在33公里宽的阵地上,火炮的数量就达到了7600门,每公里230门。首次火力突击在25分钟内朝德军阵地倾泻了31.5万发炮弹,炮弹总重超过5000吨。

  苏联红军的“大炮兵主义”称号,来自1945年4月的奥得河战役,这是苏联红军炮兵的最大规模作战,共集结了多达41600门火炮,凌晨两个半小时的首次炮击就发射45万发炮弹。红色钢铁怒吼着砸向法西斯侵略者,德军的抵抗意志最终被强大的火炮威力瓦解。(作者署名:航空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