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造船业起步艰难 这艘航母完工一周船体裂缝300条

苏联造船业起步艰难 这艘航母完工一周船体裂缝300条
2018年06月09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军事史》杂志在2018年5月号的文章中提到了其海军历史上建造航母遇到过的不少教训,披露了其最早的一级航母:莫斯科级莫斯科号,完工后遭遇的尴尬一幕。文章引用了俄军海军档案馆最新公开的资料,目的一方面是完善其海军史叙述,二来更是要告诫现代的造船工业者们:造船,尤其是大型军用舰船的建造对工业水平要求极高,千万不要认为是几万吨钢铁原料垒在一起就能搞出军舰。航母又是军舰建造中的难点,总而言之,制造和驾驭这样的海上巨兽,是一个耗时长久、投资巨大的活动。

莫斯科级比较不伦不类莫斯科级比较不伦不类

  莫斯科级的最大排水量有2万吨。在这以前,俄国人以前有半个多世纪没有真正完工过2万吨级或者更大的战舰了——往前追溯恐怕要到沙俄时代的战列舰。总之,无论是设计还是建造,都是巨大的挑战。而另一方面,工期催得特别急。当俄国海军高层以“大型直升机反潜巡洋舰”为名让项目通过后,要求在4年内完成从设计、施工到服役的全过程。因为当时在海上,美军核潜艇威胁巨大,搭载航空兵力的大型舰艇需求迫切。

俄国从20世纪初后,就很少建造数万吨级的大型战舰。这点到60年代才有所改观俄国从20世纪初后,就很少建造数万吨级的大型战舰。这点到60年代才有所改观

  另一方面,无论是上层对设计的种种干预和限制,还是俄国人自己对航母设计概念理解的偏差,这艘2万吨的航母开始变得十分不伦不类。且不说没采用全通甲板,只用了一半舰体承载飞机起降,俄国人居然还想在有限的舰体上塞入巨量武器:从反潜、防空、反舰无一不有,这样盲目追求火力投射能力的做法只能让整艘战舰的载荷大大超标,为事故埋下了隐患。

莫斯科级莫斯科级

  整艘战舰在当时的造价就达到了2亿美元(文中作者的估测,这笔钱如果根据购买力折算成今天的美元大约是12亿左右,约合超过今天的70亿人民币)而俄国造船工业无论是在钢材、焊接还是细节施工上,也没有做好承接如此吨位战舰的准备(50年代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级只有1.5万吨)。

基辅级基辅级

  1966年,莫斯科号完成建造,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准备移交给海军。但令人尴尬的是,在完工一周之内,经过几轮航海和飞机起降的测试后,整艘战舰竟然的各处竟然出现了300余条裂缝,其中5条是大缝。部分钢板干脆开焊或是损坏了。舰体进水达到300余吨。而因为配平方面出的问题,再加上进水,整艘战舰竟然倾斜了15度之多!

  两台提供动力的主机(也就是战舰用的发动机)全部故障,其中一台是彻底无法启动了,另外一台只能以较小功率勉强使用,而且不停发出异响……整艘战舰不得不马上终止测试和移交工作,重新返厂进行修补和改进。不过俄国人也借此机会反思了自己的设计思路,钢材等各方面材料和工艺也在逐步跟上。这艘战舰在1968年重新出厂后终于列装部队,虽仍达不到设计时的战技指标,但起码堪用。而这样的教训也被后来的基辅级吸取,俄国人在造大舰上总算上了道。(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