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这位飞行员击落数21架 却被我空军“菜鸟”击毙

美军这位飞行员击落数21架 却被我空军“菜鸟”击毙
2018年06月07日 15: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抗美援朝战争中后期,美国远东空军在战场上屡屡遭到打击,在士气方面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批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校官级飞行员和“王牌”飞行员奉命来到朝鲜作战。这些王牌飞行员来到朝鲜后,先后对中苏空军给予了重创,而这给了当时萎靡下的远东空军很大的激励。

  其中一位叫做乔治·戴维斯。

  这位在当时的美国空军甚至全美国都享有很高的名望。作为美国空军第四联队的一名少校中队长,他有着长达三千多小时的飞行时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他参加战斗飞行266次,击落敌机7架。因此他被美国空军誉为“百战不倦”和“特别勇敢善战”的空中英雄。入朝之后,他参战59次,击落11架米格-15歼击机和3架轰炸机。并且还在一次战斗中亲自得到了美国空军参谋长的亲自致电祝贺。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谁在空中谁都不尿的“空中一霸”,却栽在了志愿军空军一个飞行一百来个小时、年龄不过二十四岁的一名年轻飞行员手里。

  这位年轻飞行员叫做张积慧,时任志愿军空军第四师十二团三大队的大队长。张积慧18岁参加八路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里面立过许多战功。后来被选拔到空军,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

  1952年2月10日清晨五时许,志愿军前方雷达站,发现由16架F-80以及F-84组成的战斗轰炸机分成两批次,在18架F-86战斗机的掩护下,企图对军隅里附近的铁路交通线进行轰炸。

  志愿军空军分别派出两个批次共三十四架战斗机进行起飞拦截。张积慧作为第二批次担负掩护驾驶战斗机作为长机跟在队伍后尾,与他一起还有另外一架僚机。

  当编队起飞后,远远的发现敌机已经出现。地面指挥员遂命令编队扔副油箱准备战斗。但是当他们抢占有利高度时,却不见了敌机踪影。在爬高的过程中,张积慧和他的僚机脱离了编队,正当他们加大油门,追赶自己机群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了8架F-86战机出现在他们右前方。

  张积慧在爬高的过程中发现,敌机已经绕到了自己右侧后,他通过电台多次提醒自己的僚机。然后又发发现,两架F-86战斗机气势汹汹的朝他们扑来。

  其中有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戴维斯。

  但张积慧并不知道。他只知道,两架敌机已经飞到了接近咬尾的位置。但是聪明的他并没有慌张,而是装作没发现,同时命令僚机保持双机队形。而僚机也心领神会,配合默契。

  戴维斯已经对张积慧极其僚机形成咬尾攻势。如果开炮两架飞机都跑不了。

  但是突然,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张积慧却带领僚机直角右转上升,同时减速。戴维斯双机猝不及防从张积慧机腹下冲了过去,暴露在张积慧双机的右下方。

  这是空战中最危险而且是最忌讳的位置。

  张积慧迅速抢占主动权,然后开始对戴维斯双机开始攻击。

  尽管戴维斯慌了,但是他凭借着老练的技术,用剧烈和不规则的运动将向他射击而来的炮弹甩掉,同时也加速逃跑。张积慧岂能放过这个机会,穷追不止,在距离六百米的距离上瞄准戴维斯的飞机又是三炮齐发。

  戴维斯的飞机被击中冒烟,然后起火爆炸。

  张积慧又把飞机顶住了戴维斯的僚机。在四百米的距离上又射出了一连串炮弹,戴维斯的僚机凌空爆炸。

  尽管击落了两架飞机,但是张积慧当时并不知道有一架是戴维斯。尽管击落了两架敌机,但是张积慧极其僚机却被随后赶来的敌机击落。张积慧跳伞后获救,但其僚机单志玉却壮烈牺牲。

  张积慧跳到了志愿军后方阵地,后被送回机场。而戴维斯在被击落后其飞机残骸被志愿军地面部队搜索到。他们在残骸中发现了戴维斯的金属牌以及配枪,但后来才得知他的身份。

  戴维斯的死传到美国使得全美上下大为震动。而美国远东空军承认,戴维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是一个悲惨的损失。

  而张积慧因为在战争中表现出色,志愿军空军为他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同时并被誉为“”、“空中突击手”。(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