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为生产米格17扩建飞机厂 压缩工期致坍塌死伤数百

苏联为生产米格17扩建飞机厂 压缩工期致坍塌死伤数百
2018年05月30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侧面》杂志在2018年5月号回顾了俄国航空的发展历程。其提到了在其航空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但也提到,俄罗斯航空界,包括军事航空在内,都存在着产品质量偏低、保养粗犷的问题,这也造成了俄军飞机较高的故障率。而在航空工业的建设中,这样大大咧咧的情况同样存在,到今天为止俄罗斯军用战机的工艺水平都落后于西方。而文章提到,这样的问题是由来已久的,其回顾了俄国上个世纪因为赶工造成的种种航空工业悲剧。

现代俄战机现代俄战机

  如果说飞机质量因为赶工下降,那么起码还在可以理解的范围内,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竟然连战机制造厂最基础的设备:厂房都能突然倒塌,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

  上个世纪50年代,世界范围内刚刚迈入喷气式战机时代。为了尽快提高新式喷气机的产量,俄国人开始兴建大量的战机制造厂。1953年,其最新式的米格17战斗机完成测试准备进入量产,而且当时处于与北约尖锐的对峙中,为了战备需要,必须尽快提高装备的数量,新的飞机制造厂的需求就更加迫切了。

米格17米格17

  在车里雅宾斯克附近的第60号战机制造厂准备扩建新的厂房。但在上级的严令下,工程的工期被大为缩短。本来计划是两年时间完成,但最终却变成了5个月!一方面是军队需求迫切,二方面却也证明其高层根本没有顾及实际就乱下命令。更为可笑的一个理由居然是,希望这项工程的完工能为纪念日的庆祝活动增色……

  上级乱下命令,下级也居然应了下来。实际上,工厂内的技术人员出于责任心已经提出了异议:哪怕全天施工,这个期限也是不可能做到的,除了生产设备和生产线的准备,就是厂房都不可能完成。但这一切却被制造厂方面压了下来。因为无论是厂长还是其他什么人都知道:要是完不成这个事情,那么大家也都别干了。

米格17米格17

  经过没日没夜的轮轴转的加班,再加上对一切工序能省就省,在上级规定的期限前夕,第60号厂的新厂总算是建好了。在开工仪式后,前来视察的航空工业部副部长梅赫托夫再次下了个指示:希望在第一个月,新厂房能造出50架米格17……

50-60年代的对峙局面也让俄国人试图扩充武器产量50-60年代的对峙局面也让俄国人试图扩充武器产量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切最终在一个月后的一次悲剧中化为了泡影。因为赶工造成的种种问题,厂房质量极差,内部机械布置也不合理,最终竟然发生了厂房整体坍塌的事故。当时正好是热火朝天的上班时刻,整个厂房内部300多人被埋,其中50多人丧命。40多台各种生产设备和仪器被砸烂,如果根据购买力折算成今天的币值的话,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事情后来的处理很是俄国风格:100余名责任人被抓,事情被定性为严重事故。但其实正是赶工的命令导致了这一切。(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