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最糟的5名美国将军 这位曾被杜鲁门骂“笨蛋”

历史上最糟的5名美国将军 这位曾被杜鲁门骂“笨蛋”
2018年05月22日 16: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麦克阿瑟。

  美国《国家利益》网络杂志3月25日刊登该刊特约记者迈克尔·派克的文章《这是历史上最糟糕的5位美国将军》称,假如所有的美国将军都很棒,会是很好的事。假如统帅军队的是乔治·华盛顿、尤利西斯·格兰特或乔治·巴顿,越南战争或伊拉克战争的结局可能会如何?

  唉,可以将其称之为概率法则,或者仅仅是宇宙业力。但每个国家都不仅产生出色的,而且产生糟糕的将领——美国也不例外。

  什么是糟糕的将领?对此下定义如同对难吃的饭菜下定义。有人会说,在战场上的失败必须受到严厉谴责。其他人则说,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在履行使命方面的成功。

  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一些美国指挥官输掉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争。以下是5位美国最糟糕的将军:

  霍拉肖·盖茨

  高明的将军才华横溢,通常与之相匹配的还有刚愎自用和野心勃勃。然而,如果野心膨胀,在战事正酣时对总司令背后捅刀子就有点过分了。1777年在萨拉托加,当美洲殖民地军队大败英军时,一位前英国军官盖茨作为大陆军司令一举成名。

  许多历史学家都认为,本尼迪克特·阿诺德等人是萨拉托加真正的胜利者。盖茨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是比乔治·华盛顿更出色的指挥官。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人认为自己要比上司更精明。但盖茨本来可能会使美国革命注定失败。

  在起义最黑暗的日子里,当华盛顿的军队被赶出纽约,乔治国王看来吉星高照时,心怀不满的军官和政客组成的“康威阴谋进团”策划要把华盛顿赶下台,任命盖茨为总司令,但却没有成功。

  当盖茨被派去指挥南方的美洲部队时,这种情况会带来什么结果就一目了然。他在战术上的决策失误导致他的军队在1780年的南卡罗来纳州卡姆登战役中被实力较弱的英军和保皇党击溃。

  华盛顿也打过败仗。但他的坚韧和灵感却使大陆军坚守阵地,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这就是为什么他的面孔出现在一美元钞票上。假如统帅全军的是盖茨,美国现在也许是用先令和便士支付日常开销。

  乔治·麦克莱伦

  美国的南北战争是产生不良将军的工厂,如布拉斯克顿·布拉格和阿姆布罗斯·伯恩赛德等。

  但最糟糕的还是麦克莱伦,即所谓的“年轻拿破仑”,林肯和北方联邦曾对其寄予厚望。麦克莱伦是一位出色的组织者、西点军校训练出来的工程师,在几乎白手起家创建北方联邦陆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但他生性过于谨慎。尽管林肯一再要求他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但他的波托马克集团军仍然动作迟疑,司令员麦克莱伦确信,南方军队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他,而逻辑本应使他认识到,北方享有丰富的资源。

  虽然北方联邦能够为自己的军队提供人力物力,但有某种东西是就连纽约和芝加哥的工厂也无法生产的,那就是时间。正如林肯所深知,北方联邦唯一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的途径就是北方最终疲惫不堪,同意把领土割让给南方。如果草率行事,就冒着伤亡和败给一个强大对手的风险,即罗伯特·李及其北弗吉尼亚军队。如果是那样,就会造成美国的分裂。

  取代麦克莱伦的尤利西斯·格兰特明白这一点。他咬紧牙关,用不断的骚扰消耗南方邦联的实力,一直到南方再也无法承受。麦克莱伦是典型的类似于麦克阿瑟的人物,喜欢说自己的总统和总司令的坏话。格兰特把政治斗争留给了政客们,自己则尽职尽责。

  假如林肯保留麦克莱伦指挥北方联邦军队,许多前美国人可能仍然哼唱着南方邦联国歌《迪克西》。

  劳埃德·弗雷登达尔

  1943年初,在突尼斯的卡塞林隘口,当德军击败弗雷登达尔的部队,使其名誉扫地时,他只是一位陆军少将和军团司令。如果说有什么可以为美国挽回面子,那就是他当时并没有统帅全军。

  并不是说弗雷登达尔没有遇到对任何指挥官而言都会是考验的真正问题。几乎毫无经验的美国士兵发现自己面对的是欧文·隆美尔的非洲军团的身经百战的老兵。美军缺乏足够的兵力、给养和空中掩护。(上一次一位美国将军不得不在敌方轰炸机狂轰滥炸的情况下作战是什么时候?)

  然而,弗雷登达尔的解决方案却是命令一个陆军工程兵连在距离前线100英里处修筑一个巨型掩体。他还以他人无法理解的个人密码向部队下达命令,例如这个将军如此清晰地下令:“转移你的指挥所,即徒步的男孩们(步兵)、蹩脚的枪炮、贝克的装备以及与贝克的装备相反的装备,还有那些大家伙,尽快到达你们现在所在方位以北的M地。让你们的长官向名字以J开头的法国绅士报到,在一个以D开头的地方,该地名称以D开头,在M地左侧五个方格。”

  卡塞林灾难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派遣到欧洲的美军来说,这是一场带有羞辱性的炮火的洗礼,更重要的是,这次惨败使得英军指挥官在战争余下时期对他们的美国盟友不屑一顾,称之为业余军人。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

  将麦克阿瑟列为美国最差的将军之一会引发争议。但话说回来,麦克阿瑟在饱受争议情况下如鱼得水,就像面包利用酵母茁壮成长一样。

  正如南太平洋战役和后来的仁川登陆所显示的那样,他的确骁勇善战。但他也表现出了非常糟糕的判断力,比如他在1941年担任驻菲律宾美军司令时。当得知日军袭击了珍珠港,并且肯定会接着袭击菲律宾时,麦克阿瑟未能分散部署他的飞机——在没有美国舰队的情况下阻击日军进攻的唯一力量——并在敌人消灭他的空军之前攻击日军机场。

  但是他登峰造极之处还是在半岛指挥不力,仓促进军半岛北部是一个战略性的严重失误。他采用分散的纵队穿越半岛北部进军,招致美军被各个击破,以致被歼灭。

  汤米·弗兰克斯

  鉴于美国在政权更迭和国家建设方面注定要失败的冒险背后的错误观念和判断,所以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初期势必成为军事和政治声誉的坟墓。但是,指挥这次入侵的弗兰克斯使情况更糟。

  批评人士说,弗兰克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高级官员炮制了一项动用极少兵力的入侵计划。虽然收拾乌合之众的伊拉克军队并推翻萨达姆·侯赛因并不需要一支庞大军队,但确保像伊拉克这样大的一个国家的安全却需要一支比较庞大的力量。

  这又如何呢?看来对于萨达姆一旦下台会发生什么情况没有做出什么认真的计划。无论你喜不喜欢,美国军方都将成为执政当局。如果它不能或不会管理国家,谁会呢?美国、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仍在承受这些不作为的后果。

  最后,在糟糕的将军们的问题上,让人们记住杜鲁门有关解雇麦克阿瑟的不朽名言:我之所以解雇他,是因为他不尊重总统的权威。我解雇他不是因为他是个笨蛋,尽管他的确是,但这对于将军来说并不违反法律。如果是这样,他们中有一半到四分之三会被关进监狱。(作者署名:参考消息)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