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0名美军装备20辆战车 遭千余越军伏击靠火力反杀一半

50名美军装备20辆战车 遭千余越军伏击靠火力反杀一半
2018年05月17日 15: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越战期间,美军陷入了游击战的海洋之中。一段时间内,美军认为游击队比北越正规军还要难缠。不过在长期交战中,美军也想出了反制游击战的战法。即发挥火力和重装备优势,保持队形硬扛,并利用通讯优势调集援兵。而在作战中,坦克和各种战车受到了极大的重视,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美军坦克美军坦克

  如1969年在越南广治地区爆发的一次交战就很说明问题。美军组成一个战斗群进行例行的巡逻—清缴任务,这个战斗群人数不算多,但却拥有大量战车:包括15辆坦克和5辆装甲输送车,以及几辆焊接了钢板加强的卡车,运载额外的士兵和弹药。如果不算战车操纵员,美军的步兵只有50人左右。

  在巡逻过程中,其遭遇了大量敌军的围攻。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战例在越方撰写的《越南人民军历史》中也提到了,参战部队是南越游击队与向南渗透的362A师部分兵力组成的一个临时战斗团,兵力为1300人(敌后作战的团级部队精简了很多后勤、炮兵和其他单位,人数较少)。

越军游击队在复杂地形中很有威力,但在开阔地的蛮干却给自己带来了巨大伤亡越军游击队在复杂地形中很有威力,但在开阔地的蛮干却给自己带来了巨大伤亡

  经过初期的惊慌后,美军在战斗群指挥官的指挥下组成战斗队形固守——坦克和战车组成环形防线,充分发挥火力,并利用装甲掩护卡车和士兵。步兵则掩护火力死角,填补漏洞,负责近战。而且美军选的地方很好,是在林区边缘的一块开阔地,便于发挥火力优势。

  越军发起了一波波的猛冲,美军形容是“无法理解的人海战术”,而美军的机枪、坦克炮和其他自动火力则形成了密集火网,将大量敌军打翻。因为地形的原因,越军根本无法在开阔地逾越美军的拦截线,无法进入火箭筒和轻武器的最佳射程。而偶尔的突破又很快被美国步兵打了回去。

  敌后部队缺乏重武器,少数迫击炮对装甲战车杀伤有限,火力密度也不足,而火箭筒射程又不够

  打了两个钟头以后,美军援军赶到,越军落荒而逃,战死600余人——这是美军清点战场后得到的数字。而越方战史则笼统地提到“参战部队损失惨重,不得不撤出战场”。美军战死8人,16人受伤,一辆装甲车损坏——主要是越方的迫击炮造成的损失,但火力并不密集,所以也不算严重。

美军坦克美军坦克

  实际上,越军在这场中犯下的错误是严重的。作为敌后部队,本来就缺乏重武器了,却贸然与敌军拥有坦克的分队交战。在组织进攻中,一味蛮干,试图利用人数优势取得胜利,但开阔的地形则完全是在浪费士兵的生命。在初期战斗失利后,应该立即撤出战斗,而不应该陷入胶着。如果美军更有进取心,凭借后来的援兵完全可以把这股越军全部吃掉。这次战斗在越方战史中也被列为教训。(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