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疯狂扩张为应对苏联 7年内造41艘核潜艇创纪录

美海军疯狂扩张为应对苏联 7年内造41艘核潜艇创纪录
2018年05月10日 15: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型战舰建造可谓是对军工能力的考验。大批地造船流水线哪怕到今天掌握的国家也不多。一旦拥有了这个能力,就具备了在紧急时刻快速扩充海军实力的能力,从而一举掌握优势。法国《历史与生活》杂志就介绍了20世纪50-60年代,美军急剧扩充核潜艇部队的经过。

潜射导弹潜射导弹

  在1959到1966年短短7年内,美国海军如同变魔术般快速制造了4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个记录到今天为止都无人打破。这41艘潜艇都围绕着外号为“极北之星”的VGM27系列潜射弹道导弹而建造,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进行改进,总共有5级。经过这样一番水下力量的急剧膨胀,美国海军一举掌控了水上水下力量对俄国的双重优势。其不仅仅可以在传统优势的航母、驱逐舰上压俄国海军一头,甚至连俄国海军赖以翻盘的潜艇方面也掌握了无可动摇的绝对优势。

当时的美军核潜艇当时的美军核潜艇

  虽然有多级潜艇,但其搭载的潜射导弹的数量都一样,16枚。这就意味着,这全部41艘潜艇可以搭载600余枚核导弹这些潜艇遍布全球,而重点瞄准对象自然是俄国。因为遍布各地的海军基地和强大的水面舰艇的掩护,哪怕在潜射导弹射程还不足的情况下,这些数量庞大的潜艇仍能前出,对俄国腹地构成威胁。41艘潜伏海底的美军核潜艇就如同萦绕在俄国人头上的绞索——这一切都是在7年内做到的。《历史与生活》杂志引用美军报告的评价称:这是一个奇迹。

华盛顿级华盛顿级

  以7000吨级的华盛顿级潜艇为例。5艘该级潜艇在9个月内完工服役,1959年底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这意味着,美国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增加了90枚的海基核导弹投掷力量——这些核弹动辄携带百万吨甚至数百万吨级的热核弹头,光是这一级潜艇的核弹威力总当量就超过1亿吨!这些潜艇随后迅速投入战备值班,核武器处于随时可发展的状态。如此速度大规模建造搭载核武器的核潜艇,不得不说是对其造船实力的反映。其对手俄国海军对此望尘莫及。

俄国潜艇俄国潜艇

  当然了,这一切也得益于对峙时代,美军对军备投入的近乎无限的资金、资源。要啥给啥,直接下令,从理论研究、到具体设计再到船台施工一切都是进入快车道,目标只有一个:尽快形成对俄国全面的核威慑和水下封锁,掌握水下的优势。整个计划在当时消耗了100余亿美元,根据购买力折算大概相当于今天的1500余亿美元(约合超过9000亿人民币)——潜艇本体、导弹武器、配套设备、人员训练,要把如此庞大的水下舰队制造出来,然后投入服役,消耗是极其巨大的,如果国力不够,根本承担不起这样的消耗。(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