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造出人类首架太空战机 外形并不科幻还有些呆萌

苏联造出人类首架太空战机 外形并不科幻还有些呆萌
2018年05月08日 16: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冷战时期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军备竞赛的制高点,竞相开展各种尖端前沿的黑科技研发,其中也不乏一些天马行空、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比如大名鼎鼎的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然直到多年以后人们才知道“星球大战”的大部分内容都属于战略忽悠的范畴。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苏联提出“星球大战”的构想其实比美国更早,而且还取得了不少实质性的成果,比如超越时代的米格105太空战斗机。

 

米格105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款太空战斗机米格105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款太空战斗机

 

  玩过暴雪公司“星际争霸”游戏的人都知道,在游戏中神族有一种空天母舰,可以在太空中释放小型战斗机向敌人发动攻击,若干艘空天母舰一起出动,小型战斗机满天乱飞,所过之处可谓是寸草不生。“星际争霸”游戏问世于上个世纪90年代,但是这种空天母舰的原型早在30年前就被苏联人给设计了出来。60年代初期苏联开始着手研制高超音速空天飞行器,用于在太空中摧毁美国的各种航天设施,甚至还可以运载核弹头。

 

用于搭载米格105的“螺旋”空天飞机用于搭载米格105的“螺旋”空天飞机

 

  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米高扬设计局最初推出了一款被称为“螺旋”的两级式空天飞机,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第一级为高超音速助推母机,第二级为米格105载人战斗机。其基本运行流程如下:起飞的时候“螺旋”空天飞机借助滑跑车在地面加速滑行升空,然后高超音速助推母机的发动机在空中点火,将空天飞机送入预定的太空轨道,米格105脱离母机进行自主飞行,完成作战任务以后依靠自身动力返回大气层降落在机场跑道上。

 

外形酷似一只大头皮鞋的米格105身怀绝技外形酷似一只大头皮鞋的米格105身怀绝技

 

  这个设计方案在当时无疑是相当超前的,不仅不需要专用的航天发射场,大部分的有效载荷也可以重复使用,比起传统的运载火箭是一种跨时代的进步。高超音速助推母机采用有翼宽体设计,最大起飞重量115吨,装备四台液氢发动机,能够水平起飞、自主降落。米格105则是一种单座有翼战斗飞行器,机长8.5米,翼展7.4米,重量4.2吨,装备一台涡喷发动机和若干台火箭发动机,分别用于大气层飞行和太空飞行,可以执行照像侦察、雷达侦察、截击太空目标等作战任务。

 

 

  “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可以携带5架米格105,简直就是星际争霸神族空天母舰的翻版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专门用于太空作战的载人战斗机,米格105的外形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科幻,反倒显得有些呆萌,机身底部呈扁平状,机头较大且向上翘起,就像一只大头皮鞋。米格105采用了可变式机翼,以满足在起飞入轨、太空飞行和再入大气层等不同飞行阶段的需要。1977年11月27日,第一架米格105试验机从图95轰炸机上在5000米高空完成了首次投放实验,此后又进行了多次试飞,有效地验证了其在大气层内的飞行性能。

 

壮志未酬的米格105如今只能在博物馆一堵其风采了壮志未酬的米格105如今只能在博物馆一堵其风采了

 

  70年代后期苏联决定效仿美国转而研制相对简单的航天飞机,“螺旋”空天飞机项目随即中止,不过许多相关技术还是移植到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上面,其中也包括米格105。苏联的设想是以"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为母机,机舱内部安装旋转挂架,可以同时携带5架米格105,作战时打开舱门依次将战斗机释放出去,任务完成以后再将战斗机收回,完全就是神族空天母舰的现实版。不过很遗憾的是,米格105最终未能投入服役,随着"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一起在苏联解体以后被束之高阁,静静地停放在博物馆里面供后人凭吊。(作者署名: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