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导弹专家外逃丑闻 携资料为苏联导弹发展做贡献

美军导弹专家外逃丑闻 携资料为苏联导弹发展做贡献
2018年05月02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一直自诩自己的强大和富有甚至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时常渲染上个世纪50-80年代不少俄国阵营的士兵和技术人员外逃来到北约国家的例子。不过,其实美国这边也有反跑过去的,之所以不为人知,一方面是因为人数可能相对较少,二方面也是美方刻意压制相关消息的结果。而俄国方面在对相关人员的利用上也存在问题。

美国缴获的德制导弹美国缴获的德制导弹

  法国《历史与生活》杂志就结合俄罗斯史料部门方面最新公开的资料,勾勒出了1951年美国导弹专家的外逃事件。事件的主角是一名叫做乔治。克赖尔斯的美国导弹专家。克莱尔斯是空气动力方面的高材生,在二战期间为求报国,加入了美国军队的火箭、导弹工程,并开始接触相关研究。根据克莱尔斯后来对俄国审查人员的回忆:他认为武器可以保卫自己的国家——而当时德国和日本咄咄逼人的进攻正威胁着这一切。

美国在战争结束后获得了大量德国技术,超过了俄国美国在战争结束后获得了大量德国技术,超过了俄国

  战争结束后,他和其他美国专家来到德国,接触到了冯。布劳恩和大量德国最新设计。1946年,他开始在德专家的帮助下,担任美国第一种弹道导弹的燃料部分的设计总师。而没几年,他在这方面的成就已经超过了德国同行。

  但随着铁幕的降临和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咄咄逼人的扩张,他逐渐对自己的事业产生了怀疑:二战胜利后,自己所做的一切,到底是在保卫美国老百姓,还是在助纣为虐,成为美军的帮凶?美国当时凭借自己强大的核武器和轰炸机凌驾于全世界之上,再往下,很可能是新的战争。

美军凭借强大的空军和核武器形成威慑美军凭借强大的空军和核武器形成威慑

  要反对美军的扩张战争,追求和平——这是很多美国有良知的科学家的共鸣。逐渐的,他和几名科学家与俄国(西方历史文章一般这样称呼)方面就有了接触。他们认为,能遏制住美国的只有俄国。而只有帮助俄国与美国达成平衡,才能维护那脆弱的和平。“我或许不清楚俄国是怎么样的,但我很清楚美国军队是什么货色,我不想变成帮凶。”他后来这样描述自己外逃的原因。

  机会最终在1951年来到了。当年5月,克莱尔斯和其他一大群科学家来到法国进行访问和相关技术的交流。在巴黎期间,他和另外2名也有同样观点的导弹专家(当然,地位没他那么高)已经与俄国方面取得了联系(之前也有各种联系),在16日以“外出购物和游玩”的名义开上了一辆汽车,带上属于自己的两箱技术资料溜之大吉。他们的目的地是驻法国的俄国外事部门。

  俄国50年代后期研制的SS4导弹。克莱尔斯提供的技术据说帮助了俄国的导弹,但他的照片双方都从没公布

  随后,俄国人利用外交邮包和物品通行的便利(毕竟虽然双方关系不好,但面子上总要做到),把他们塞进了俄国的外交飞机运走。俄国人对他们的到来很是欣喜——因为当时自己的导弹技术储备比美国要落后。俄国方面为了保护其安全,防止被报复,一切没有公开其存在,更没有进行宣传——克赖尔斯就这样在俄国隐姓埋名地渡过了余生。

  不过研究者认为,可能俄国骨子里还是对西方到来者有一种不信任感,担心利用其进行公开宣传会出问题,还是更看中其技术价值和带来的文件。这3位美国专家也的确为俄国的导弹发展出了力,他们也对俄国的审查者说,自己不是为了赏金而来,也不期待会给自己带来一文钱的奖赏,他们只是希望遏制住美军的扩张,带来和平。(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