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斗民族也曾吃亏:苏联战机2分钟就被该国击落5架

战斗民族也曾吃亏:苏联战机2分钟就被该国击落5架
2018年05月02日 12: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疯狂的伊万,巴伦支海手术刀,这些战斗民族曾经的光辉故事不断地被军事作者们续写着。战斗民族不吃哑巴亏,逢敌必亮剑,但在有一个国家面前是例外,那就是以色列。20世纪70年代初,狡猾的以色列施以巧计,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之内就将五架苏联米格-21战斗机打爆坠毁,让后者再也不敢等闲视之。

  以色列空军的F-4鬼怪式战斗机

  这个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六日战争之后,以色列同埃及在争夺苏伊士运河上空的制空权中进行着激烈的交锋。随着对决的进行,以色列逐渐占据上风,并在1970年1月展开“皮哈”行动,致使埃及更加陷入被动,纳赛尔不得不向苏联求助。苏联向埃及派出防空军的整整一个师,即第18特种防空火箭师,具体兵力包括:1个米格-21MF战斗机团,即第135战斗机团;此外还有当时最新型号的SA-2和SA-3防空导弹系统。

  苏联米格-21MF战斗机一部署到埃及,就展现了非常彪悍的风格,埃及军队也大受鼓舞。埃及的“萨姆”防空导弹接连击落两架以色列空军的F-4“鬼怪”战斗轰炸机。随后在1970年7月25日,苏联米格-21MF战斗机拦截以色列空军执行空袭任务的A-4“天鹰”攻击机,并用AA-2空空导弹将其中一架击毁。

  被欺负得如此之惨,以色列怎么能甘心,随即就决定要让苏联人知道“得克萨斯”在哪里。大家都知道得克萨斯在美国,所以不要误解了,以色列空军的飞行员那个时候将苏伊士运河称作得克萨斯。于是,以色列空军的参谋人员很快就进行着周密的思考和谋划,会俄语的以色列无线电监听人员不停的关注着苏联人的通信,对后者的风格和特征有了很好的把握。

  报复作战的代号是“石榴20”行动。整个行动很好理解,其实就是一场骗局:4架F-4“幻影”战斗机假装在苏联米格-21战斗机经常逗留的地区执行高空侦察任务,每两架“幻影”战机靠得非常拢,使之在雷达显示屏上看起来只有两架飞机;与此同时,以色列派出多个批次的“幻影”战斗机和F-4“鬼怪”战斗机在自己占据的西奈半岛上空逗留,且采用低空飞行模式,让埃及的雷达看不到;苏联米格-21MF战斗机一旦咬钩,以色列大机群随即跃升,并对其进行绞杀。

  当时的战斗画面,可以看到苏联飞机被打爆。

  被击中的米格-21战斗机

  此次行动中,以色列空军一共出动“幻影”IIIC型战斗机12架、F-4E“鬼怪”II型战斗机4架。1970年7月30日下午两点,4架充当诱饵的“幻影”IIIC型战斗机挂载AIM-9D“响尾蛇”导弹,随后爬升到3.5万英尺的高度。苏联空军一共派出24架米格-21战斗机,首批是4架编队,第二批是两个4机编队,第三批次是一个12机编队。两个米格-21四机编队用于拦截以色列充当诱饵的“幻影”战斗机,剩下的飞机则用于拦截他们认为的、将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的“天鹰”攻击机群。

  由于误判,苏联的米格-21战斗机很快进入以色列的伏击圈。遭遇之后,以色列的作战计划得到比较顺利的实施,在不到两分钟之内,以色列空军的“鬼怪”战斗机很快就击落两架米格-21,“幻影”也击落了两架,“鬼怪”和“幻影”战斗机联合击落一架。而相比之下,苏联米格-21战斗机仅有一枚空空导弹击中了以色列空军1架“鬼怪”式战斗机的尾翼,但由于导弹故障没有爆炸,因此没有坠毁。

  埃及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

  以色列空军幻影战斗机

  此次被击落的苏联米格-21战斗机中,有4人战死,其中还包括一名中队长。这一次,向来风格彪悍的战斗民族被揍了个鼻青脸肿。整个事件这么就完了吗?当然没有。根据一位以色列作家的说法,到埃及后,苏联米格-21战斗机的飞行员非常瞧不起埃及空军的人员,鼻孔老是对着天出气儿。对于这种情况,埃及空军飞行员是敢怒不敢言。当以色列将苏联米格-21战斗机一通胖揍之后,这些埃及飞行员居然哈哈大笑,公然嘲弄苏联飞行员教官。

  按照这位以色列作家的记述,纳赛尔知道埃及飞行员幸灾乐祸的举动之后,随即下达命令,禁止埃及飞行员嘲笑苏联教官。究竟以色列作家描述的这个小细节是不是真事,倒不用认真追究,但有一定可以肯定,战斗民族这次真丢脸丢大了。

  以色列空军博物馆里,有一架米格-21战斗机。

  曾经参与击落米格-21战斗机的以色列空军部队,如今已经配备了F-15战斗机。

  以色列作为一个中东小国,在艰难的环境下安生立命,风格十分彪悍,揍苏联米格-21战斗机仅仅是这样的案例之一。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下“恩德培”行动,4000公里外的“虽远必诛”,很多大国都没有办法做到。战斗民族的风格是彪悍,而以色列的风格呢,是既狡猾又彪悍,要不怎么能吊打周边那么多国家。(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