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放假看电影也能挨炸 对手提前1小时就设好陷阱

美军放假看电影也能挨炸 对手提前1小时就设好陷阱
2018年03月07日 1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休息日看个电影,应该是个不错的放松。不过成天到别的国家横行霸道的美国兵,恐怕看个电影也会不得安生。被占领区的反抗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让很多美国兵大为紧张。德国《年代周报》则刊载过一些参与越南战争的美军老兵回忆录,的确有一种“每走一步都是危险”的感觉。

  越战美军

  一名叫做杰顿的老兵曾提到自己1969年在南越西贡遭遇的一场悲剧。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刚刚结束清缴游击队的作战任务,暂时在西贡郊外驻扎。圣诞节之时,团里的军官给大家放了假,除了部分执勤人员,大家可以到西贡城里放松一下。更为让大兵们感到高兴的是,西贡里的几家电影院被包场了,专供大兵们娱乐。在丛林中打得灰头土脸的美军能到南越最大的城市欢度一下圣诞,可算是前线最大的喜讯了。

  战争泥潭

  杰顿和战友们拿着吃的喝的,乐呵呵地在电影院里坐了下来。“欢声笑语充满着电影院,有200多人,仿佛这不是越南,我们已经和那群敌人再也不见了,我们回到了美国,我正在亚利桑那州的家中……”杰顿在回忆中写道。但在电影开演半小时后的一声巨响却把这一切全部毁掉了。“巨响……我只记得巨响,随后就是眼前一片漆黑……当我清醒过来时,眼前变成了修罗场,哀嚎以及……充满了我的眼睛和耳朵……我呆住了,我到底在哪?直到腿部钻心的疼痛让我回到了现实……”

  游击队员

  杰顿经历的这一切,正是游击队给美国人在圣诞节送上的礼物之一。神出鬼没,无孔不入的游击队同样有能力渗透到西贡,并得到大量支持者的响应。诚然,他们无法挑战美军在当地的统治,但足以用行动给敌人造成伤亡。事后查明,3枚15公斤重的120毫米迫击炮弹被当做炸弹埋在了电影院——潜入到当地的游击队员和在电影院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在电影开演前一个钟头,借着整修座位和地板的机会搞定,加装了定时装置,充分保证了爆炸效果。

  美军

  50余名美军死伤——较为狭小的电影院进一步增强了这些30斤的重型炮弹杀伤效果。杰顿的腿部被弹片打伤,不过比起丢命的战友们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他的左腿后来一直不利索,这也算是越南人送给他的“纪念”。值得一提的,越军也把这次渗透行动当做战例,写入了其战史中。(作者署名:军事家)

美军游击队越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