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造出世界最大战斗机 遇到敌方战机时为何要逃命

苏联造出世界最大战斗机 遇到敌方战机时为何要逃命
2018年02月02日 11: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128,翼下就是R-4R/T导弹图-128,翼下就是R-4R/T导弹

  莫斯科郊外的莫尼诺中央空军博物馆,藏有苏联、俄罗斯最具有代表性的截击机、战斗机,在这其中,体积庞大、浑身充满苏式暴力哲学的图-128“大提琴手”截击机绝对是其中的异类,这是一种混入战斗机队伍的轰炸机,空战中主要对付敌方来袭的轰炸机,而一旦和敌方战斗机打照面,只能落荒而逃,这是咋回事呢?

  图-128实在是太大了,长度达到了30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43吨。虽然以现在的标准,1961年在图希诺航空节披露的“大提琴手”的2565公里的最大航程实在是不怎么样,但对于同时期苏联的米格-21、苏-9/11这样的航程1000多公里的小短腿们实在是好上太多了,毕竟有句话:“没有一架米格机能飞过乌拉尔山”。

  图-128和典型苏霍伊、米格战斗机同比例对比

  苏联国土面积广袤,东西横跨上万公里和11个时区,地空导弹只能保卫大城市,图-128正是上世纪50年代末为应对美国的B-52等轰炸机随时随地的进攻而诞生的,但它是在图-98超音速轰炸机基础上研发的,后者原计划用于替代图-16中型轰炸机,结果半路改行变成了截击机,进入国土防空军服役。

  图-128是非常典型的苏式截击机,在地面雷达和图-126“苔藓”预警机的引导下升空作战。主要使用了“龙卷风”(Smerch)型I波段雷达,搜索距离200千米,跟踪距离80千米,以当时的标准来说相当不错,“大提琴手”能够携带4枚R-4雷达/红外空空导弹,在25公里外射向敌方轰炸机就算完成任务了。

  一旦遇到敌方战斗机,“大提琴手”基本上就得缴械投降,所以近距空战对它来说是不存在的。它虽然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57马赫,但两台推力不算好的AL-7涡喷发动机,根本不能支撑它能有多少剩余能量和敌机缠斗,所以用途单一的“大提琴手”,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只制造了188架就完事了。

  苏-15更为均衡

  随后,苏联又用更为均衡的苏-15截击机取代了大而无用的“大提琴手”,当然最后一种服役于国土防空军的截击机就是今天大名鼎鼎的苏-27,如今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的主力战斗机。(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战斗机苏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