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就向日移交两岛打太极:移交依据和主权归属需谈判

俄就向日移交两岛打太极:移交依据和主权归属需谈判
2018年11月17日 14: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记者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确表示日本希望以1956年签订的《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与俄罗斯重新讨论和平条约问题。

  据俄新社11月15日报道,普京提到,1956年苏联与日本签订了《苏日共同宣言》,其中规定苏联在签订和平条约后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本网注)的两座岛屿移交日本。同时,普京强调,宣言中“并未指出移交的依据和岛屿移交后的主权归属。但苏联当时的确有意将两座岛移交给日本”。普京称,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日本国会都批准了这份宣言后,“日本却拒绝履行该条约”。他指出:“因为这一切拖得太久……苏联同样放弃了进一步落实该宣言。随后日本又要求我们依据这一宣言重新讨论问题,但讨论的中心实际上已经偏离了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

  普京称:“昨天在会晤中,日本首相的确表示希望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重新讨论该问题。但这需要单独且更加认真地研究宣言本身。正如我所说,宣言中并非一切内容都清晰明了。它只说出了问题,即苏联愿意把南千岛群岛的两座岛屿移交日本,但并未指出移交依据和岛屿移交后的主权归属。这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何况当时日本自己也拒绝履行宣言。”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6日报道称,围绕北方四岛展开的日俄谈判,目前得知,首相安倍晋三已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表明,即使把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也不会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在岛屿上设置美军基地。

  另据共同社11月16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称,若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岛和色丹岛,“当然,日本的主权也就得到了确认”。俄总统普京此前曾示意两岛的主权也将成为谈判对象,向日方提出了严苛条件。两国对于谈判的认识显然存在差异。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力争在明年6月普京赴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就缔结和平条约达成基本协议,他回答称,“在迎接普京访日之前,首相将最早在年初访俄。能够说的只有这些”。

  鉴于二战结束70多年日俄仍未签订和平条约,菅义伟强调称,“双方已经确认,不会把问题留给下一代,一定会由两位首脑亲手画上句号”。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齿舞和色丹两岛的主权也是谈判对象,对安倍期待早日解决的态度进行了牵制。

  报道认为,在俄罗斯政府内部,对热衷于推动领土谈判的安倍政权的不信任感此前就有所加强。“为何过度提升日本国内的期待?”俄高官对于每当首脑会谈就彰显谈判进展的安倍感到不满。

  还存在另一面,即自2016年12月普京访日开始,俄罗斯已经摸透日本。俄罗斯对“日本唯美国马首是瞻”的看法更加根深蒂固。

  报道认为,背后还有俄罗斯国内的因素。对于支持率正在下跌的普京来说,彰显“强大俄罗斯”的外交成为唯一的凝聚力,在领土问题上不得不保持慎重。

页

  资料图:2016年12月16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记者时握手。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