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副总统亚太行拉拢东南亚国家 多国表示不会为美站队

美副总统亚太行拉拢东南亚国家 多国表示不会为美站队
2018年11月12日 17: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8日题为《彭斯带着美国的新亚洲战略上路》的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瞄准印太,试图拉拢东南亚国家。但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方案不一定买账。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指出,下周,十几个太平洋国家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集会。美国副总统彭斯将在会上阐述特朗普政府不断演变的亚洲战略的下一阶段内容。他的任务是说服东南亚国家相信,较之中国,美国及盟友可以向它们提供更好的选择。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迈克·彭斯(视觉中国)

  文章指出,随着中期选举结束,特朗普政府正在大举转向外交政策领域。特朗普将在月底前往阿根廷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正试图安排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副总统彭斯则将前往亚太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此访的高潮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围绕美国政府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发表重要讲话。

  彭斯旋风般的亚太之行是他上任以来第三次前往该地区。他还将前往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并代表美国出席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这三次会议是亚洲领导人每年最重要的外交集会。

  ▲迈克·彭斯(法新社)

  文章认为,他的访问正值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以及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的关键节点。

  文章指出,彭斯目的是为了给特朗普去年在越南APEC会议上公布的亚洲战略添加实质内容。彭斯前往该地区是计划证明美国对该地区的构想在经济和政治上对这些国家更有利,而且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是实实在在的。

  东南亚国家是否认为特朗普政府能够或者注重提出切实的方案则是另一个问题。北京向东南亚注入了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其他投资。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应对提案对实际资源着墨不多。

  ▲泰国曼谷正在建设中的高架(路透社)

  文章称,东南亚国家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选择,而且许多国家仍对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感到恼火。在亚洲问题上,特朗普更关注关税,而不是达成交易。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方面,自从国会通过可以为私人开发融资提供多达600亿美元的基建法案以来,美国有了更多可以提供的东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