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驻菲律宾达沃总领馆开馆 中菲外长出席并揭牌

中国驻菲律宾达沃总领馆开馆 中菲外长出席并揭牌
2018年10月29日 16: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28日,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老家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菲律宾外长洛钦、达沃市副市长阿拉格等共同出席。

  菲律宾媒体指出,国外高级别外交官很少在其正式访问菲律宾期间跳过马尼拉,而参加其他城市举办的活动;而外长出席在菲领事馆开馆仪式就更是相当罕见。对此,菲律宾外长洛钦(Teodoro Locsin Jr。)评价道,“这是菲中两国‘悠久友谊的证明’”。

  外媒报道截图

  王毅:使达沃成“一带一路”枢纽、中国东盟合作先行地

  新华社报道称,王毅表示,中国在达沃设立总领馆,是中菲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两国全方位合作的现实要求。中菲是跨越千年的友好邻邦,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两国关系实现全面改善,中菲关系走上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菲律宾地方省份和城市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也开始蓬勃发展,而达沃就是其中的先驱和典范。

  王毅说,经过杜特尔特总统多年精心治理,达沃政通人和、百业俱兴、欣欣向荣,成为菲律宾“首善之都”。萨拉市长继任后,继续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达沃的建设又取得新的成就,这座美丽城市正在展现出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前景。过去两年多来,在杜特尔特总统亲自关心和萨拉市长直接推动下,达沃与中国的合作大门越开越大,成为菲律宾同中国交往最密切、合作最热络的城市之一。达沃与中国的广西南宁已经是友好城市,萨拉市长下月访华期间还将同晋江签署建立友城协议,为达沃在中国找到新的朋友与合作伙伴。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天我们正式开通了香港至达沃的直航,年底还要开通泉州至达沃的直航。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达沃,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并且为达沃和菲律宾南部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王毅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在达沃开设总领馆,表明中方对棉兰老地区及达沃的发展抱有信心。我们愿以达沃设领为契机,进一步拓展达沃及整个菲律宾南部地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我们的目标是使达沃成为中菲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菲深化交流合作的示范基地以及中国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的先行之地。

  王毅说,近代以来,很多华侨华人来到包括达沃在内的菲南部地区安家落户、繁衍生息。中国驻达沃总领馆既要积极推动领区同中国交流合作,也要全心全意服务好领区的中国公民和华侨华人,排忧解难、提供帮助,让大家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

  王毅最后表示,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不仅是为总领馆开馆,也是要宣示中菲加强合作、造福民众的坚定决心。让我们发扬“巴亚尼翰”精神(他加禄语,团结协作之意),携手促进中菲关系不断发展,共同推动两国合作蒸蒸日上!

  菲媒:高级别外交官到访跳过马尼拉实属罕见

  菲律宾外长洛钦热烈祝贺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开馆,表示菲中关系改善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菲律宾永远是中国的朋友。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菲方期待同中国加强全方位合作,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开馆预示着菲律宾特别是达沃同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菲律宾“Rappler”网站报道,洛钦表示,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证明了菲中之间的悠久友谊,两国间的持续互动是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的。

  报道截图

  “达沃是菲律宾土地面积最大、人口第三大城市,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大都市。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是菲中合作光明前景的好兆头,同时也标志着两国双边关系中取得的巨大进步,”洛钦说。

  “Rappler”网站的评论还称,作为国外高级别外交官,很少在其正式访问菲律宾期间跳过马尼拉,而参加其他城市举办的活动;而外长出席在菲领事馆开馆仪式更是相当罕见。

  达沃市副市长阿拉格代表萨拉市长致辞,表示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开馆是菲中关系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菲中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开辟新的前景,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另据微信公号“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南部丁纳加特群岛省政府官员尼罗·德梅里28日说:“希望有一天丁纳加特群岛也可以有中国总领馆。”丁纳加特群岛南邻棉兰老岛,中国驻达沃总领馆的设立将带动棉兰老岛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同时也将辐射丁纳加特群岛,使该省也“搭上中国的经济快车”。

  另一位参加开馆仪式、和达沃一样位于棉兰老岛的东米萨米斯省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助理约瑟芬博士说自己经常去中国,一来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二来寻求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机会。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十分希望和中国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经贸合作。”

  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图自菲媒

  外界关注基础设施与南海开发合作

  据介绍,此次王毅到访达沃将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菲律宾外长洛钦称,他期待与王毅进行会晤,双方将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旅游、农业、教育与禁毒领域进行磋商。

  数据显示,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跃居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进口菲热带水果突破百万吨。同期,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

  另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称,除洛钦外,在这次访问中,王毅还将会晤菲总统杜特尔特以及菲经济官员。这是王毅在去年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后,第二次在杜特尔特任内到访菲律宾,访问的地点极具象征意义。

  另据菲律宾第二大电视台GMA此前报道,在王毅访问菲律宾的两天行程中,预计将与菲律宾经济官员讨论基础设施建设和南海开发等合作事宜。根据菲外交部稍早公布的行程,王毅还将与菲经济团队讨论杜特尔特政府“大建特建”的基建方案。

  菲律宾前外长卡耶塔诺(Alan Peter Cayetano)透露,菲律宾希望能与中国化解双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两国正在敲定一项南海油气勘探相关的合作框架协议。

  报道截图

  “联合开发将为解决南海问题树立典范,也会减少域外势力介入南海的概率,”中国社科院专家许利平对香港《南华早报》表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