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安倍有望成任期最长首相 执政之路挑战重重

外媒:安倍有望成任期最长首相 执政之路挑战重重
2018年09月21日 10: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连续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法新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连续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国会议员票和党员票的统计结果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败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实现三连任,任期三年。安倍有望成为包括战前在内的日本宪政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

  或成任期最长首相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20日报道,自9月20日下午1点开始,国会议员在自民党总部进行投票。再加上根据全国自民党党员投票决定分配比例的“党员票”,得出了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最终结果。

  国会议员票和党员票各为405票,其中有效票807票。安倍获得553票,其中国会议员票329票,党员票224票。石破获得254票,其中国会议员票73票,党员票181票。安倍实现三连任。

  报道称,安倍强调在经济和外交等领域取得的实际成绩,获得80%以上的国会议员票。他在6年前的选举中未能获得过半数党员票,如今成功获得了55%的党员票。

  如果算上第一次的执政时间,安倍任首相的时间于20日迎来第2461天。在战后,安倍任首相的时间仅次于佐藤荣作(2798天)和吉田茂(2616天),排名第三。包括战前在内,他的任期是第五长。

  安倍此次自民党总裁的任期是到2021年9月。如果他继续留任首相,则将于明年8月超过佐藤荣作成为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到明年11月则超过战前的桂太郎(任期2886天),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另据共同社9月20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20日对国会议员票与地方票(党员及党友票)进行计票,首相安倍晋三(63岁)实现连续第三次当选。在一对一角逐中,安倍击败了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61岁)。安倍的首相累计在任天数将在2019年11月追上历任最长的桂太郎,实现最久执政也被纳入视野。

  安倍在选战中列举了执政期间的经济及外交成绩。安倍主张将自卫队的存在写入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方案。他还表明了摆脱通缩、改革社会保障制度以及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决心。

  报道称,石破则主张修改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还提出“挽回首相官邸信誉”,全力拉拢对政府的批判票,但未能如愿。

  此外据德新社9月20日报道,尽管身陷一系列丑闻,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0日还是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而在执政党总裁选举中获胜相当于赢得首相职务。

  这位63岁的鹰派人物轻松击败了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赢得了党内超80%议员的选票。令安倍不满的是,竞选完全被朝韩领导人在平壤的峰会盖过了风头。

  报道称,在国内,安倍也面临一系列丑闻。他被控利用其影响力帮助老友加计孝太郎开设兽医学院。这位首相的妻子安倍昭惠也卷入了一桩土地交易丑闻。

  再次表明修宪决心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20日报道,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三连任的安倍20日在国会议员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了修宪决心。他表示:“在进行战后日本外交总决算的同时,牢牢确保日本的和平与稳定。我将与大家一起推进修宪。”

  他说:“战斗结束了。我们要奉行自民党的立党精神,一切为了国民,今后大家团结一致建设新的日本。”

  他在讲话最后说道:“196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之前,每个日本人内心都充满了希望和力量。希望我们能像那时一样,认真向前看,挑战建设新的日本。为了能把一个充满希望和令人自豪的日本交给子孙后代,我们将竭尽全力。”

  另据美联社9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20日以压倒性优势再次当选执政的自民党的总裁,为再担任三年日本首相铺平道路。这一压倒性胜利可能会使安倍有胆量实施其长久以来修订日本和平宪法的愿望,尽管这会面临重重困难及政治风险。

  安倍在获胜演讲中说:“是时候解决修订宪法的问题了。现在,战斗结束了……今后大家团结一致建设新的日本。”

  安倍自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担任日本首相。他巩固了对其政党的控制,由于他为该国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带来了稳定和持续性,因此获得了保守派支持。

  安倍称,他决心推进修订美国起草的1947年宪法——自1955年自民党建立以来几十年的承诺,安倍前任当中无一人实现这一目标。许多保守派人士把这一宪法视为日本战败后对日本的一种羞辱。

  报道称,尽管安倍在20日的国会议员投票中获得超80%的选票,但在地方普通党员中只获得55%的选票。专家认为,地方党员的投票比国会议员投票更准确地反映了公众的情绪。安倍在这一部分的较弱表现意味着,他在施政时必须更多地考虑到这部分人的意见。

  此外据时事社9月20日报道,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续第三次当选的安倍首相,打算在任期中致力于修宪。他考虑在秋天的临时国会会议上,提交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内容的自民党草案,在国会推动修宪讨论。

  报道称,但明年有一系列大型活动,如参议院选举、天皇陛下退位等,要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和实施全民公决,从日程上来说很紧张,可以预料与其他党派的磋商也会遭遇困难。民众关于修宪的讨论也还不深入,修宪道路将不会平坦。

  报道称,安倍打算把修宪作为新一任期的主要课题,从而维持凝聚力。与首相合作的麻生派8月建议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前实施全民公决。不过,明年夏天将举行参议院选举,视参议院选举的结果,如果自民、公明两党加上日本维新会的修宪势力跌至发出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下,状况将更加严峻。

  报道称,首相希望得到在野党的合作以推动修宪,但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公开表示,“将阻止安倍政府修宪”。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19日的记者会上说,“在各种民调中,修宪的优先顺位并不高”,表现出谨慎态度。

  执政之路挑战重重

  据共同社9月20日报道,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首相安倍晋三凸显约5年零9个月的第二次执政以来的实际政绩,赢得了继续担任日本掌舵人的新任期。他将作为自民党保守派领袖向前迈进。能否克服经济重建、少子老龄化、急剧变化的国际局势等国内外悬而未决的问题,实现自己在选战中提出的“新国家建设”成为课题。

  2006年,52岁的安倍作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走马上任,但仅过了一年就以溃疡性结肠炎为由下台。2012年,安倍再次出任首相。

  自民党内对其通过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令经济指标有所好转的政绩,以及以对美关系为核心的首脑外交手腕给予肯定。安倍构筑了没有强势竞争对手的“独大”体制,并使反对意见根深蒂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和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成为法律。然而,他也有无法忍受反对意见的急性子的一面。

  另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日的执政党领导人角逐中胜出,从而有望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并设法巩固他的政绩,包括修订和平宪法。

  报道称,然而,他必须首先面对近在眼前的挑战:下周可能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的会晤。届时,美方会施压要求日本削减69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其中将近三分之二来自汽车出口。

  报道称,安倍还必须依靠越来越少的政策工具维持国内的经济增长。经过几年的大规模印钞,日本银行手中的弹药已所剩无几。日本的巨额公共债务以及人口老龄化不断推高的社会福利费用也让安倍几乎没有扩大财政支出的空间。

  据估计,安倍会在下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间隙与特朗普会晤。他们之间已建立起密切联系,但特朗普明确表示,他对双边贸易失衡感到不满,希望达成一份双向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日本反对签订双边协议,担心那会加重农业等敏感行业承受的压力。

  特朗普政府还正研究提高日本输美汽车的关税,日本官员称此举将严重伤害两国经济和全球贸易。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在20日赢得执政党自民党总裁的连续第三个三年任期,从而有可能成为该国任期最长的首相。

  报道称,这次胜利将为现年63岁的安倍继续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扫清障碍,该政策曾帮助日本实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强劲经济增长。反对党日渐衰落以及自民党内部缺乏真正对手这两点帮助安倍战胜了丑闻,这些丑闻曾在今年早些时候促使人们要求他辞职。

  安倍曾发誓要把下一个任期的工作重点放在应对这个老龄化国家的人口困境以及建设基础设施以应对自然灾害上,同时将在下一个任期试图修改和平宪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