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新总理外首次出访没来中国 赴中东两土豪国求援

巴铁新总理外首次出访没来中国 赴中东两土豪国求援
2018年09月19日 13:4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避免因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引发国际收支危机,已成为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执政后的首要任务。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汗抵达沙特开启了自己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此行还包括前往阿联酋。

  陪同出访的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透露,汗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寻求沙特提供资金来帮助其纾解困局,代替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巴方认为,求助IMF会面临该组织苛刻条款与条件。巴外交部说,汗将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穆罕穆德(Mohammed bin Salman)讨论“双方感兴趣的议题”。

  挽救经济危局,求助沙特

  沙特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18日称,尽管双边关系与地区安全局势是汗此访的重要议程,但更相关、更紧迫的优先事项当属巴基斯坦新政府可能向沙特寻求的经济援助计划。

  汗抵达沙特麦地那/阿拉伯新闻报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截止今年6月30日的一个财年里,巴基斯坦经常账户赤字扩大了43%,达到180亿美元,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则上升至6.6%(即财政赤字率)。

  由于进口偏高与出口偏低,该国的外汇储备不断下降,加上债务激增,巴基斯坦卢比也不断受到影响而面临危机。《亚洲时报》18日文章称,外债高达950亿美元,外汇储备几乎也达到史上最低,“巴基斯坦经济正在面临一个非常危急的局面。”

  作为应对,巴基斯坦曾一方面求助于他国,另一方面则制定了向IMF求援的计划。

  不过,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威胁,IMF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救助资金不应用于向中方偿还债务,否则美国作为IMF最大股东,将敦促IMF拒绝提供贷款。

  由于受到美国的阻挠,巴基斯坦财长阿萨德·奥马尔(Asad Umar)8月表示,求助于IMF只是一个备用选项,政府正在探索其他援助方案。路透社18日指出,当时,这被广泛解读为将向中国与沙特这两个过去都曾向巴基斯坦提供巨额贷款的国家寻求帮助。

  2014年,巴基斯坦获得IMF援助资金6个月后,沙特曾向巴基斯坦提供了15亿美元贷款,巴基斯坦政府当时将这笔资金用于稳定卢比汇率。

  汗访问沙特/图自沙特媒体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英国《金融时报》上月援引巴基斯坦官员的话介绍,该国已得到中国方面的资金支持保证。

  IMF——巴基斯坦政府的“备用选项”

  就在巴基斯坦不断寻求其他资金来源之际,美国方面对巴基斯坦求助IMF的态度与7月份相比似乎发生了转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访问巴基斯坦,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新闻广播部长法瓦德·乔杜里(Fawad Chaudhry)18日说,在蓬佩奥访问伊斯兰堡之前,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就破裂了,但这次访问“纠正了很多事情”,重振了两国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