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岛核事故日本自卫队救灾不积极 部队抗命临阵脱逃

福岛核事故日本自卫队救灾不积极 部队抗命临阵脱逃
2018年09月14日 15:1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花莲地震中的日本救援队花莲地震中的日本救援队

  [环球网军事报道]“听你介绍里面还是很危险,我们是不会进去的!但我们可以在外面教你们怎么用。”台湾花莲地震时日本救援队的这番话曾经引起舆论哗然。毕竟日本政府每年都花重金培养“知日派”让吃瓜群众知道日本人严谨、认真、高素质……

  那么日本的救援队们在本国的灾难中表现怎么样呢?日本自卫队可以堪称灾难救援的主力,各种灾难中都有出动。但灾民能不能看到他们就说不准了。

  1985年日航123号航班发生空难,坠毁在了山上。应该说机组人员是非常给力的,在垂直尾翼损毁、液压系统故障的情况下维持飞行30分钟。幸存者说坠毁后机上还有不少人活着。

网友对日本搜救队的调侃网友对日本搜救队的调侃

  驻日美军发现飞机坠毁后立即起飞直升机准备前往救援,但被日本政府阻止。自卫队的直升机飞临后觉得天气不好拒绝降落观察,目测没有生还者就回去了;地面的救援队也因为天色不好、山路难走而在远处的村子里睡觉去了。等第二天救援队到达坠毁地点时幸存者只剩下了4人。

  1995年坂神大地震,有文章说这次救灾行动让自卫队的形象大为好转,但他们这也是在地震发生7小时后才动员的,小编不知道这是在夸还是在黑……

  救援中自卫队的表现

  而2011年的311大地震则是让国人第一次对日本的救援风格有了直观的认识。东京电力公司凭本事成功的把福岛核电站从一起平淡的停电事故演变成了与切尔诺贝利同级的核灾难。灾难发生后的日本自卫队大规模参与救灾,但零星的洒水降温等行动看起来很敷衍,还出现了部队拒绝出动、士兵临阵脱逃等情况。

  自卫队的表现不说跟冒死处理切尔诺贝利事故的苏联红军没发比,跟驻日美军比也差一大截。地震后仙台机场跑道出现了积水,自卫队的运输机不敢降落运送物资,但驻日美军的MC-130运输机却强行降落。不过,努力救援的美军士兵们有不少遭受了辐射的伤害。

  地震后灾区的各种物资紧缺,国际社会本着人道主义送去了大量救援物资,例如中国送去了6万瓶矿泉水、新加坡送去水和毛毡。但日本官方居然连配送物资都不管,最后是援助国们自己完成的卸货并雇车将物资派送至灾区。

  2016年熊本地震,自卫队的表现还算积极,甚至派出了战斗机侦察灾情。地面上自卫队的炊事车也支援灾区,只是提供的食品只有白米饭团。当然自卫队员们的表现还可以,自己虽然吃的是野战食品,但是偷偷吃不会让灾民们看见。

自卫队的征兵宣传画,为吸引“宅男”使用萌系画风,主题就是救灾自卫队的征兵宣传画,为吸引“宅男”使用萌系画风,主题就是救灾

  日本救援队的槽点多得说不完,不少网友指责“平成宅男”们太废物,完全没有昭和时代的气概。但笔者以为这也不全是退步,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旧日本军队在救灾中确实展现了极高的效率,但他们同时也还屠杀了大量在日的中国、朝鲜侨民。而且二战中旧日本军队还经常残忍地处理掉重伤员,对一个战壕里的兄弟尚且如此,普通灾民能不能获救恐怕更需要运气了吧?

  每个国家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日本的“告知式救灾”虽然人情味不大浓,但是调动起了普通民众的自救能力。在灾害面前受灾民众的表现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文 | 汗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