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5已进行万次弹射试验 电磁弹射技术是否超美

中国歼15已进行万次弹射试验 电磁弹射技术是否超美
2018年07月19日 09: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在陆地模拟甲板上进行电磁弹射试验

  随着首艘国产航母——002舰即将进行第二次海试,“辽宁”号航母打击群也已做好战斗准备。据参考消息网7月18日刊登外媒文章《中国海军慢慢提升作战能力》称,与此同时,双座版本的舰载歼-15战斗机于4月进行首飞,预计将与最新航母一起投入使用。北京目前正在研究和开发尖端的电磁弹射系统,已经数万次使歼-15等战机利用陆基电磁弹射器成功升空,电磁弹射系统将部署在第二艘国产航母——003舰上。该航母将具有更大的飞行甲板。新的固定翼预警机和加油机也在开发中,几乎肯定会使用新的弹射系统。

  福特级最大特点是电磁弹射+F-35

  一艘现代化航母的意义,就是拥有现代化的核动力、舰载机和弹射系统,而目前的代表就是美国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该航母不但拥有全球最强大的核动力系统,其配备的两台大功率一体化A1B反应堆可输出28万马力的强大动力,而且还将搭载美国第五代战机F-35,但最显著的特点则是在全球首次采用了电磁弹射系统。这三者的结合,可以保证“福特”级核动力航母达到日正常出动战机可达160架次,高峰时可达270架次的保障目标。

  滑跃式起飞限制了中国航母的战斗力

  继美国之后,中国可能是全球第二个达到这一目标的国家,因为在目前已知的各国航母中,只有中国正在研发使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预计中国会首先在003型常规动力航母上采用电磁弹射器——这证明中国已经舍弃了传统的蒸汽弹射器,注定从一开始就达到了追上美国的目标。不过,因为在动力上003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初始搭载的可能是歼-15T舰载机,再加上排水量仅为8万余吨,所以003航母的综合战力仅相当于“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70%左右。

  弹射型歼-15T早已为外界所知

  但从现在的报道来看,中国已经在陆上电磁弹射装置上进行了数万次的电磁弹射起飞试验,这证明中国的陆地弹射试验已经十分成熟,很有可能第3个舰载战斗机团已经做好了上舰的准备。再来算一下数万架次电磁弹射的意义,这几乎就是说中国进行电磁弹射的数量已经超过2万架次,如果有36架歼-15T进行电磁弹射试验,那么,就意味着每架舰载机已进行了超过600次的电磁弹射起飞。这样来看,中国在电磁弹射技术和经验的掌握上,应该超过了美国。

  电磁弹射+核动力+歼-31是004航母的标配

  分析认为,暂时先不管中国已进行了数万架次的电磁弹射试验的具体数据准确与否,仅就其所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在航母建设上已经做到了舰载机和人员等航母的状态。也就是说,002航母如果能海试顺利年底服役的话,那么一个滑跃起飞训练成熟的新舰载机团将在第一时间进驻并在不久后就形成战力。如果003航母现在已进入模块化组装阶段初期的话,那么,其将有望在2020年初下水,在当年底交付海军,而随即进驻的第3个弹射起飞舰载机团将保证该航母迅速形成战力。到了004航母,就是与“福特”级不分伯仲的档次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