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将进口的土耳其直升机曝大缺陷 后悔没选武直10

巴铁将进口的土耳其直升机曝大缺陷 后悔没选武直10
2018年02月14日 14: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T-129武装直升机表现可谓弱不禁风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2月10日,土耳其1架T-129武装直升机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战损,此次可谓出师不利,让人大跌眼镜。

  对于T-129武装直升机来说,尴尬之处在面对防空能力弱小的对手都表现尚且中此,很难想像它在高威胁环境之下有什么优秀表现,此前T-129武装直升机曾经在巴基斯坦战胜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此次战损会不会对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选择产生重大影响,有待观察。

  A-129武装直升机削减了防护标准,降低战场生存能力

  T-129武装直升机实际上是土耳其引进生产的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总体设计、内部结构、发动机等没有变化,只是在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等有所变化,从相关资料来看,A-129武装直升机有一个先天缺点,那就是战场生存能力较差,对于武装直升机来说,为了对抗战场便携式防空导弹、高炮等轻型防空武器威胁,要求采用比较坚固机体,对于关键部件例如油箱、操纵系统等也进行强化,以提高直升机在战场生存能力,例如美国要求AH-64能够承受12.7毫米高射机枪穿甲弹直接命中,被1发23毫米高炮炮弹击中之中仍旧能够飞行20分钟,不过对于飞行器来说,机体越坚固,重量就越大,飞机尺寸体积、成本和费用都会迅速上升,所以AH-64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达到10吨以上,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对机体和主要系统进行加固,推升直升机空重和最大起飞重量。

  AH-64可以承受23毫米高炮命中

  意大利研制A-129武装直升机的时候,经济技术实力与美国相差甚远,难以研制AH-64这样重型武装直升机,只能选择相对轻小方案,这样在直升机重量和防护能力方面就存在明显矛盾,结果意大利选择防护能力向直升机重量妥协,A-129防护能力比美国陆航直升机防护标准降低了5-10%左右,也就是说直升机机体及主要系统加固标准明显低于AH-64,结果就是A-129武装直升机将结构重量降低了7-10%左右,可谓效果明显,A-129武装直升机早期型最大起飞重量只有4.1吨,后期型增加航炮、电子设备,也只有5吨左右,但是付出代价就是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降低,在国际直升机市场上竞争之中处于劣势,从各国和地区武装直升机采购情况来看,尽管A-129武装直升机成本和费用要小于AH-64武装直升机,但是后者毕竟更好综合性能更加畅销。

  土耳其引进A-129武装直升机之后,根据自身情况对直升机进行了改进,编号也更换为T-129,不过从海外媒体报道来看,主要改进集中在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等方面,对于直升机结构没有进行较大改动,从飞行器发展经验来看,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升级比较容易,但是气动、结构等方面变化就非常困难,可能需要重新吹风、设计,耗时费力,因此A-129战场生存能力不足这个缺点也被T-129武装直升机所继承,从这个角度来讲,T-129出师不利也是非常正常事情。

  T-129主要改进集中在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方面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引进大量美国军用标准,其中就包括直升机防护能力标准,因此研制直-10武装直升机的时候,汲取了AH-64武装直升机经验,在战场生存能力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直-10武装直升机采用较为坚固机体,对于主要设备和系统进行了加固,从而提高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当然付出了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增加这个代价,为此有关部门不惜决定让早期型号采用进口发动机,但是从武装直升机实战经验来看,应该还是非常值得的,尽管直-10后来进口发动机中断,换装国产发动机,由于国产发动机功率相对不足,在装甲等方面进行了简化,但是在机体结构等方面仍旧保留了较高防护标准,所以直-10最大起飞重量仍旧达到5.5吨以上,比T-129要高出10%左右。

  直-10采用了较高防护标准,战场生存能力要高于T-129

  行文至此,许多人可能会明白T-129为何高温高原性能要高于直-10武装直升机,两者在发动机功率相近情况下,最大起飞重量差距达到了10%,自然T-129剩余功率要大于直-10武装直升机,因此飞行、起降、爬升等方面性能更好,但是缺点就是战场生存能力比直-10要低,从阿夫林实战经验,再考虑到印度拥有通古斯卡这样先进弹炮合一防空系统,T-129武装直升机这个选择是否正确恐怕还有待观察,因此T-129武装直升机后继表现,很有可能会影响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对于T-129武装直升机决定。(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