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叫嚣消灭中国海军 美核潜艇装上反舰导弹就够了?

叫嚣消灭中国海军 美核潜艇装上反舰导弹就够了?
2020年11月23日 11: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叫嚣72小时消灭中国海军,美国核潜艇重新装备反舰导弹就够了?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7日发布报道说,美国海军上将达里尔·考德尔表示,中国海军目前拥有的军舰数量超过了美国海军在东西海岸的总和。因此美国海军正在重新为潜艇配备远程反舰武器,包括“捕鲸叉”、“战斧”导弹和鱼雷。

  [美潜艇发射战斧导弹时要把天线露出水面]

  美国海军的一份简报说,海上打击战斧的新型导引头“能够通过第三方或导引头模式,通过中段制导击中移动的海上目标,到达终端导引头的搜索区域。”

  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和美国国防部高级领导人一直指出,潜艇是可能与中国发生冲突的王牌,不过随着洛杉矶级攻击潜艇的退役,美国海军的核潜艇数量正在下降。海军预计到20世纪20年代末核潜艇数量将从现在的50艘左右减少到42艘。

  被美媒认为即将出任拜登政府国防部长的米谢勒·弗卢努瓦6月在《外交事务》的一篇社论中说,军方应该能够“可信地威胁说,在72小时内,在南海击沉所有中国军舰、潜艇和商船。”

  最近20多年来,美国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来发射“战斧”对陆攻击导弹。因此,重拾反舰功能,也算是一个不小的变动了。潜艇是一种隐蔽性很好的发射平台,用潜艇来发射反舰导弹,比水面舰艇或者飞机的突然性更好,被攻击的一方也更难防御。但是潜舰导弹在技术上的难度也很大,首要困难就是目标指示。潜艇一般只能靠声呐来感知外部环境、发现目标。由于海洋环境的复杂性,潜艇从水下探测目标的距离是有限的。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学者发表的公开论文认为,潜艇用反舰导弹发起攻击,目标指示方式包括声纳探测、雷达探测、人工装订和外部目标四种。

  潜艇进入水下,自身的雷达就不可能发挥作用,人工装订参数无法攻击实时目标。只能靠声纳或者外部目标指示。先来看声纳,美国潜艇主动声纳的定向探测距离为65千米,全向探测距离仅为15千米,被动声纳的全向探测距离为176千米。“捕鲸叉”导弹几经改进,射程已经超过200千米。反舰型“战斧”的射程达到1600千米,远大于潜艇的探测距离。而且被动声呐误差比较大,容易出现短暂丢失目标的问题。类似情况在其他核潜艇上同样存在,有学者把这形容为“手长眼短”。

  因此,只有在卫星、航空兵、水面舰艇等方面的引导下,潜艇才能实施有效的反舰导弹攻击。外部引导也分成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水面和空中平台在发现目标后,可以直接通过数据链,把信息发给潜艇,也可以先把数据发回后方,让高级指挥部通过其他方式发给潜艇。无论直接间接,都需要潜艇上浮到一定高度,把通信天线露出水面,才能接收到信息。

  [美国现有50艘攻击型核潜艇]

  由于地球曲率的存在,如今打算靠水面战舰本身的对海搜索雷达在几百千米外发现对方的战舰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美军从侦察卫星发现目标,到情报处理完成发送给潜艇,期间的流程还比较长,很难直接用于反舰作战。所以对美军来说,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通过飞机侦察发现对方的舰艇,然后直接发送信息给己方核潜艇。在以往,可以用来执行这种任务的海上巡逻机、预警机本身就是很大的目标,打掉它们就会让核潜艇变成瞎子。但F-35的出现让局面高度复杂化了。F-35拥有强大的传感器体系和隐身能力。用它来给潜艇指示目标,对手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对于防御一方来说,只能假设F-35升空之后就无法被发现、核潜艇入水之后也无法被发现。那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先发制人打掉F-35的搭载平台,包括各类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F-35C的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241千米,虽然远远超过F/A-18,但还是无法超越东风-21D的射程。考虑到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航母和攻击舰数量并不多,固定基地的数量更少,阻止F-35C起飞并不是一个无法达成的任务。

  [亚音速的捕鲸叉很容易拦截]

  如果失去了航空平台的目标指示,潜艇还是可以发射导弹的。例如在导弹上设置环形航线飞行方案,在预计会出现目标的海域,用导弹本身的末制导雷达来大范围搜索。或者可以同时发射多枚导弹,在预定海域实施联合搜索。不过这样做的效率比较低,实战价值尚未得到验证,仅仅停留在学术研究阶段。

  如果来不及阻止F-35起飞怎么办?这就要看“带刀护卫”们的手段了。无论“捕鲸叉”还是“战斧”,都不是隐身导弹。只要它们跃出地平线,就会被舰载防空雷达发现。现代战舰在设计时,高度重视拦截超低空掠海飞行的导弹。也因此而催生了“拉姆”、“海红旗10”导弹,“密集阵”,“1130”近防炮这样的型号。其中近防炮可以拦截高亚音速反舰导弹,“拉姆”和“海红旗10”可以拦截3倍音速以下的超音速导弹。虽然局面会有些凶险,但从技术上说还是有把握保证舰队安全的。

  [MK48鱼雷的威力巨大]

  其实核潜艇最可怕的武器并不是反舰导弹,而是鱼雷。类似于MK48这样的重型鱼雷,虽然航行速度和射程远不如“捕鲸叉”,但像刺客的匕首一样无声无息,而且威力远远比导弹要大。这种情况下,就要高度依赖各类反潜巡逻机、反潜直升机了,预先布设的水下听音阵列同样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美国目前拥有50艘左右的攻击型核潜艇,还要分散在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两线执行任务,考虑到维护、维修方面的需求,拿出一半来部署到中国当面执行任务就已经不算少了。这样的兵力其实经受不起什么损失。只要拿出坚决的反潜作战部署,美国核潜艇无论装备什么武器,都算不上可怕。

中国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