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6代机项目预算被砍 因无法对抗中国东风21D

美国海军6代机项目预算被砍 因无法对抗中国东风21D
2019年12月25日 10:2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正处在关于福特号超级航母的争论之中不能脱身,国会又给了它一记重击,第六代航母舰载机的预研预算被砍掉了三分之二。人们从报章上知道,这一击的真正发出者并不在国会山上,而是远在大洋彼岸的阜成路。

  波音公司为美国海军提出的六代机概念图

  所谓的第六代航母舰载机叫做F/A-XX,是用来替代F/A-18大黄蜂。美国海军并没有打算在2020财年就启动它的全面研制,所申请的相关项目叫做“下一代先进发动机工程”。这个工程在2019财年就得到了500万美元的预研费用。在2020财年,美国海军为它申请了2070万美元的经费。这个数字其实不算多,只能买到四分之一架F-35C。但国会两院却把它整整砍掉了三分之二,只留下了710万美元。按照美国海军的科研传统,这点钱恐怕连开评审会都不够。

  不就是个发动机吗?不就是被砍了1000多万美元吗?美国海军何必为这种事情忧心忡忡。需要知道,美国海军除了F/A-18,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制空战斗机了,F/A-XX能不能顺利研制出来,不仅仅关系到一种飞机,更重要的是关系到航母、航母战斗群的未来。而航母与导弹核潜艇,共同构成了美国海军的核心价值观。

  以东风21D为代表的中国远程反舰导弹系列,对“航母核心价值观”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远程反舰导弹有弹道式和飞航式两种,无论哪一种都不会太便宜。可是和福特级航母及其护航舰队相比,东风21D、东风26的造价还不够它们零头的零头。这就让美国国会怀疑,海军花那么多钱搞航母战斗群,到底值得不值得。

  虽然国会并没有把话说死,而是在砍预算的时候用了“技术不成熟,大量拨款为时尚早”这样的借口,但海军已经开始恐慌了。

  F/A-18的制空能力和航程都比较有限

  美国海军航空兵少将罗伊·克雷在报章上发表评论说:“年复一年,十年复十年,航母证明了自己是一种灵活的平台,舰载机联队在不断进步,诸如MQ-25无人加油机这样的新技术可以确保航母战斗群击败所有现存和潜在的威胁。”

  福特号航母没有达到预期战术指标,身陷质疑当中

  但是,如果要阻止航母进入历史的坟场,就得花钱。F/A-XX正是核心项目。按照美国海军的战术,在对付中国和俄罗斯的时候,依然要采取冷战时期的“外围空中战斗”概念。在那个时候,美国海军为了阻止携带重型反舰导弹的图-22M轰炸机,需要派遣F-14战斗机编队前出,在图-22M进入射程之前拦截它。然而,F-14只要前出到距离航母200多海里的地方就可以达成目标。换成东风21D,F/A-XX就要前出1000多海里,也就是超过1852千米。这个数字实在是太难以达成了。因此有人提议,还是靠无人机来执行这种任务吧,有人飞机承担指挥控制任务就好了。但实际上,无人机的研制也不是那么容易,况且中国还有东风-26呢。美国海军曾经打算研制X-47B无人机深入中国内陆游猎东风-21D发射车,但没过几年就黯然下马了。

  除了前景不明朗,美国海军要钱太狠也是项目被砍的原因之一。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同时采购F-35C和第三批次F/A-18,海军陆战队正在采购F-35B。再开一个F/A-XX的新服,联邦财政如何支撑得住?相比之下,美国空军的六代机预算只被砍掉了10%左右。

  看来,美国海军想要第六代战机,难度怕是相当的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