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庆阅兵空中编队有哪些亮点:空中作战要素历次最全

国庆阅兵空中编队有哪些亮点:空中作战要素历次最全
2019年10月01日 12:3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成功举行。从开国大典上的“万国牌”、“骡马队”,到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中全部以国产武器装备亮相。天安门前这条阅兵路,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大阅兵规模之大、参阅方队之多、新亮相的武器之全,均创造了历史。

  那么,这次阅兵都有哪些值得回味的亮点呢?

  亮点一:40多型、300多台武器装备首次参阅

  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亮相阅兵场,史上规模最大;40多型、300多台套装备首次在天安门地区参阅,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每个“首次”都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

  这些装备既有陆上攻坚新锐,也有反恐作战的火力网,既有无人作战的黑科技,也有大国战略的杀手锏,作战要素一应俱全、作战空间无所不含,是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的一次集中大展示。

  装备方队指挥部办公室政治工作组组长王瑞成介绍,“此次参阅的武器装备涵盖了诸军兵种的主战装备,集中反映了国防科技自主创新70年的建设成就,展示了现役国产主战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参阅武器装备数量多,规模之大、类型之全都创造历史之最。”

  亮点二:空中作战要素历次最全

  绚丽浓艳的彩虹带成为空中的“吸睛”亮点,这是九机“箭队”拉烟带给人们的视觉盛宴。

  空中梯队由陆海空28个旅团级单位抽组而成,编成12个梯队,通过天安门。空中梯队新型装备多,受阅机型突出国产化。

  空中梯队指挥部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武祥峰介绍,此次受阅空中作战要素历次最全,国产新机悉数亮相,大大增加了预警机、运输机、特种机等的数量和种类,展示了我军战略预警、战略打击、战略投送和信息支援等空天作战要素,标志着我军空中新型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体系正在形成,彰显了我军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领土安全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亮点三:练兵备战导向非常鲜明

  一辆辆战车披坚执锐、一件件装备昂首挺胸……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介绍,此次阅兵练兵备战的导向非常鲜明。装备方队按照作战模块编组受阅,既包括了传统的陆上、海上、空中等作战模块,更加突出了新型作战领域。

  “所有装备外观根据作战地域和作战任务进行了迷彩喷涂,并进行了重新编排。多数装备均按照战斗姿态受阅,装备方队的人员均着新式迷彩服,佩戴单兵综合系统受阅,体现了练兵打仗、强军备战的精神风貌。”谭民说,“特别是,亮相的五大迷彩没有军种迷彩,无论哪个军种,无论是在陆地、森林、沙漠还是城市作战,均着一种迷彩,体现了服装也要向作战牵引。”

  亮点四:创新编设领导指挥方队

  这次阅兵编设了15个徒步方队,按照仪仗方队、领导指挥方队、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火箭军方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部队方队等的顺序排列。

  其中第二个出场的领导指挥方队是首次创新编设,由军委机关和五大战区、各军兵种机关人员组成。第一个排面,全部是少将军官,整个方队编在仪仗方队后出场受阅,充分体现改革后,新的领导指挥体系的特色,体现将军们身先士卒的作风和高级领帅人员的风采。

  徒步方队指挥部副指挥员、北京卫戍区参谋长刘士胥介绍,领导指挥方队有“两个第一”:我军阅兵史上第一个从领导指挥机构抽组的方队;第一个由共和国将军组成第一排面的方队,是改革强军、联合作战指挥印记最鲜明的方队。

  亮点五:维和部队方队首次亮相

  红色臂章、蓝色贝雷帽、新式迷彩战斗服,徒步方队中压轴出场维和部队方队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我军阅兵历史上首次以海外维和力量为主组建的方队,是在分列式中与仪仗方队首尾呼应、压轴出场的方队,也是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一个迷彩着装接受检阅的方队。

  我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一批批走出国门的中国蓝盔,把忠诚举过头顶,把使命扛在肩头,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瘟疫肆虐的刚果(金)、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在风沙肆虐的达尔富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维和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徐有泽少将介绍,“此次阅兵之后,很多受阅官兵将带着阅兵的精神和荣誉,奔赴远在异国他乡的维和一线执行任务。”

  亮点六:受阅将军史上最多

  排山倒海的徒步方队中,将军领队们分别走在各个方队的前列,步伐铿锵有力,目光坚毅果敢;铁流滚滚的装备方队里,一名名将军傲然挺立于铁甲之上,气势如虹,锐不可当……

  这次阅兵是将军参与最多的一次。徒步方队中,除了仪仗方队和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和文职人员方队之外,其他方队均编设2名将军领队。装备方队中,战旗方队5名战区指挥员均是将军,除坦克方队编设1名将军领队,其他方队均设2名将军领队。空中梯队中,预警指挥机梯队带队指挥员为空军主要指挥员。体现了以上率下、听党指挥、领兵打仗的风采。

  特别是女兵方队,首次由女将军领队徒步受阅。2名将军领队分别是程晓健少将、唐冰少将,她们均是军中女将的杰出代表。其中,程晓健少将是空军首位女飞行师师长,连续20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武器装备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