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五眼联盟可能要崩 新西兰也表态:从未排除华为

美媒称五眼联盟可能要崩 新西兰也表态:从未排除华为
2019年02月20日 07:5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CNN称“五眼联盟”可能要崩,新西兰也表态:从未将华为排除在外

  [文/观察者网 王慧]在美国企图联合其盟友“围剿”华为之际,英国政府日前得出结论,认为华为5G设备风险可控。CNN今天在其头条位置评论称,“美国对华为的战争可能造成‘五眼联盟’裂痕”。

  CNN话音未落,新西兰紧随英国之后也重新做出表态,称华为从未在该国5G竞争中“出局”。

  据新西兰媒体Newshub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9日在一档早间新闻节目AM Show中接受采访。她明确表示,华为从未被排除在新西兰5G网络建设之外。

Newshub报道截图Newshub报道截图

  阿德恩:从未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

  去年11月,新西兰情报机构政府通讯安全局(GCSB)突然以所谓“国家安全风险”为由针对华为下禁令,禁止国内电信运营商Spark使用华为的5G技术设备。

  阿德恩在采访中对此做出解释。她表示,新西兰有法律规定,Spark公司若要与华为合作,必须要经过GCSB独立、严格的安全评估。

  “他们(GCSB)已经这么做了,接下来就看Spark公司的了,”阿德恩称,GCSB已经告诉Spark公司,和华为合作存在安全担忧,现在Spark可以做的是化解这些担忧。

  阿德恩表示,当前的状况是Spark还在解决GCSB所提出的问题,如果Spark可以化解GCSB的安全顾虑,华为仍然可以参与新西兰的5G竞争。

  当被主持人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华为又回到“场上”时,阿德恩说,“他们(华为)从未出局。”

  阿德恩正在接受新西兰早间新闻节目AM Show采访 视频截图

  但她也表示,她支持GCSB最初的决定,因为GCSB是新西兰做出此类判断的最好机构,这也是它存在的意义。

  Spark发言人向Newshub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就此事和GCSB方面讨论。“我们正在研究怎样才能化解GCSB的担忧,但目前还未最终做出决定。Spark公司还未决定,是否或何时会向GCSB提交修改后的计划书。

  阿德恩向媒体表示,一些人说新西兰已经对华为5G方案关上大门,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关于“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伙伴面临美国压力不采用华为设备的说法,阿德恩称,虽然“五眼联盟”共享情报,但是在华为5G方案问题上,新西兰会做出自己独立的决定。

  中新关系紧张?新西兰总理6分钟声明澄清

  除了明确表示新西兰未将华为排出在5G建设之外,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还采取不寻常举动,澄清近日媒体报道有关中新中关系的一些不实情况。

  18日,她在每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用了6分钟发表声明,反驳所谓新中关系“降温”的说法。 “我之前说过,中国一直是我们高度重视且非常重要的伙伴国家。去年11月我曾与李克强总理会面,我知道中国也很重视与新西兰的关系。”

  有评论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新中关系给予如此长篇幅的澄清,并详细回答媒体对新中关系问题的提问,这在她上台之后还是第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她还在声明中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的表态重申,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对于之前媒体报道的中国政府向中国游客提出不要前往新西兰旅行的警告,阿德恩回应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上周五已经否认了这样的说法,指出‘那显然是小题大做,或者是别有用心’。”

  “还有人说,有5名(新西兰)政府部长访问中国的签证申请被拖延,这个说法完全是子虚乌有。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部长现在正在等待来自中国的邀请或者签证审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