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国军官来中国海淘武器:阿联酋关注彩虹无人机(图)

多国军官来中国海淘武器:阿联酋关注彩虹无人机(图)
2018年11月19日 18: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中国军工科技的发展,型号覆盖海陆空的各型新锐武器不仅在解放军部队中频频亮相,也备受外国用户的青睐。在近期举行的第12届珠海航展上,笔者就发现有来自欧洲、中东、非洲和拉美的许多军队代表团来到现场,其中不乏高级将领参加的重要代表团。据笔者在现场的观察,这些外军代表对种类繁多、性能先进的国产武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参观之余不时相互讨论或向现场的技术人员提问,更有外军军官在现场表达了对无人机等武器的采购意向。

  在航展开幕首日,笔者就在航空航天馆和地面装备馆遇见多个来自被中国网友誉为“巴铁”的巴基斯坦军方代表团,这些代表团涵盖了巴陆海空三军的各级军官。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由一位巴陆军少将领衔的庞大的陆军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在中国军方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层的陪同下,在该集团展区驻足良久。领队的巴军少将向陪同的技术人员逐个询问展出的反坦克导弹、巡飞弹、防空导弹、陆基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性能指标和用途,还不时与随行的巴军军官探讨技术细节。而隶属该代表团的一位巴军上校则带领两名随行尉官,用手机依次拍摄各型导弹的文字展板,并嘱咐注意收集整理相关技术资料。由此可见,巴军不仅着眼于个别型号的先进武器,而是对中国导弹的完整装备体系都有浓厚的兴趣。

  相比“广撒网”的巴军代表团,来自近年来在也门战场上大显身手的阿联酋军队代表团的兴趣点可谓“专注”。笔者注意到,阿联酋军队代表团虽然遍访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和兵器工业集团的展区,但无不将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研制的各型无人机上。笔者曾在现场采访一位隶属于阿联酋国防部的上校,这名军官坦言:“在中国展示的各型武器中,我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具有察打一体功能和预警监视功能的先进无人机。”同时,这名看起来是武器行家的上校也对中国武器不吝赞美,他表示:“中国武器令人印象深刻,这些装备不仅技术精密复杂,性能先进,还形成了可以协同作战的装备体系。”显然,此前已经大量引进中国“彩虹”无人机的阿联酋军方对中国无人机发展保持着密切关注,不排除其或在未来建立起以功能各异的中国无人机为骨干的新型作战体系。

  除了巴基斯坦和阿联酋等有着现实作战需求的国家外,不少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国家军队的代表团也来到航展现场参观中国武器。仅在航展首日,笔者就看到来自泰国空军、卢旺达陆军、委内瑞拉海军和玻利维亚军队的军官参观中国研制的地面装甲车辆、导弹和飞机等武器。其中,规模小而精干的玻利维亚军方代表团引起了笔者关注,玻军代表团只有4名军官,但从制服上看却涵盖了玻利维亚的陆海空三军(因无出海口,玻海军实为一支活动于内陆湖的水上力量——本网注)。他们的足迹遍布各展馆,从全系列轻型机动车辆到小型无人机,从小型反舰导弹到预警雷达系统,无不驻足观看询问。在参观之余,玻利维亚军队代表团的米格尔·罗梅罗·佩雷斯上校还向笔者表达了对中国武器的赞赏:“中国武器性能先进,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此前,玻利维亚曾引进过中国的高级教练机、轻型直升机、轮式机动车辆和反坦克导弹等武器。或许经由玻利维亚军方代表团的引介,中玻军贸合作还会得到更深入的发展。

  米格尔·罗梅罗·佩雷斯上校

  除来自各国军方或使馆武官处的现役军官外,不少外国防务企业参展商和研究人员也来到航展现场。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区,一位体态精干、动作敏捷的外籍女士就对各种中国导弹表现出特别关注。她首先逐个认真阅读展台前对远程火箭炮、巡航导弹和近程弹道导弹等武器的图文介绍,随后使用专业相机拍摄展品的各种外形细节,并记下有关技术指标和型号特征等信息。通过与她的交谈,笔者才得知,这位名为林恩·米勒的女士曾在美国海军担任军官职务超过20年,随后又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任职10余年,如今则在华盛顿运营一家研究国防技术与创新的小型智库。

  米勒女士正在用相机和笔者“对拍”

  米勒对笔者说,她平时最为关注尖端国防技术的发展与武器概念的创新探索,而航展展出的许多中国武器,在设计概念和性能上已经位列世界前沿梯队。而当笔者问及她是否认为中国出口的先进武器会对美国军火市场占有率构成挑战时,米勒坦言:“的确如此,不过相对(对美国武器出口的挑战)来说,我相信美军会更关注中国尖端武器的作战能力和武器设计思维的创新。”由此可见,中国先进武器的发展已经引发了美军各层级的研究与关注。

  从本届航展的现场情况看,中国各型新锐武器除展示先进的个体性能外,也越来越聚焦于以形成互相协同的装备体系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作战能力。此举不仅显示出中国军工制造业突出的武器研发、制造能力,还为需求各异的新老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项。随着中国军工的发展,相信在未来,关注并来华“海淘”先进中国武器的外国客户会继续增加。(文/马骐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