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称“全程掌握”美航母动向 结果又被美军打脸

台军称“全程掌握”美航母动向 结果又被美军打脸
2018年11月18日 14:3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11月18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宣布,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与“里根”号,在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操演。由于台湾“国防部”日前连续两天宣称,对周边海空动态均能掌握,但并无美军相关操演的消息息,因此饱遭外界质疑情报失灵。台湾专家对此认为,台湾即使掌握美军动态,也不适合提前代为宣告;但“国防部”发言方式不当,把自己陷入尴尬局面。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宣布,由珍珠港出发驶向西太平洋的“斯坦尼斯”号航舰打击群,与驻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舰打击群,在菲律宾海举行包括空中、水面、反潜等科目的演练,参加者共有10艘军舰、150架飞机、12,600余位官兵。

  本周二台湾“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陈中吉回答记者提问表示,目前并无美军举行相关操演的消息。周三在“立院国防委员会”,“国防部长”严德发答询时说,美方军事活动不会知会台湾,但台军对区域情势都能掌握。在美日两国先前在琉球水域进行“利剑”联合演习结束后,里根号仍滞留于日本附近海域,斯坦尼斯号在夏威夷海域,目前没有迹象联合军演。

  昨天上午,两艘航母联合演戏消息传开后,台“国防部”顿时颇为尴尬,面对媒体询问,只表示“尊重美军航行自由,并持续掌握台湾周边海、空情动态与应处”。军方官员私下说,“台湾如果主动提前宣告美国在西太的军事行动,才是引发两岸紧张的点火行为,更会被质疑是执政当局选前借故生事”。

  对此,台湾军事专家施孝玮指出,美军航母每年约有近一半时间,必须在港内整补。横须贺是美国海军唯一位于海外的航母母港,一旦里根号航舰返港进行整补,就会由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调派一个航舰打击群过来,暂时接替其角色。美军常利用两个航舰战斗群交接的机会,在海上举行为期数日的组合操演,其中最后一个科目名为Photo Exercise,就是所有军舰在海上排成密集编队,由空中拍摄照片。第七舰队这次公布的照片,就是2016年“斯坦尼斯”到西太平洋与“里根”号交接时所拍摄。如无意外,美军过几天也会公布这次操演的照片。

2016年“斯坦尼斯”号与“里根”号合影 图片来自美国海军2016年“斯坦尼斯”号与“里根”号合影 图片来自美国海军

  “里根”号先前已经在海上好几个月,即将返回横须贺,预估要到明年春季才会再度出海,因此“斯坦尼斯”号便离开华盛顿州的母港,来到西太平洋。除了目前和“里根”号进行的演习,先前“斯坦尼斯”号在夏威夷水域,也与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进行联合操演。依据美国海军规划,“斯坦尼斯”号完成这次西太平洋巡弋后,就要前往美国东岸的诺福克军港,进行核燃料更新工程。

  施孝玮表示,即使美日之间有安保条约,美军也不会将舰队行踪知会日方,当然更不会告知台湾。但台湾透过情报监侦系统,加上依据以往惯例,应不致完全无法掌握研判美军信息。当然就政治层面,台湾的确不适合越俎代庖,大谈美军动态,但发言过于僵化,把话说得太死,结果立刻被“打脸”,反而斫伤自身公信力。

美军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