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妄称美军双航母现身西太为民进党选举"催票"

台媒妄称美军双航母现身西太为民进党选举"催票"
2018年11月16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 记者 张云峰]一则“美军航母在‘九合一选举’前集结西太平洋”的消息,引发岛内关注,甚至有台媒自作多情地认为,美国是动用航母给民进党“催票”。对于此种猜测,大陆及岛内专家都表示,美国此举与台湾选举无关。

  据台湾《中国时报》15日报道,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正从中太平洋向西进发,进入西太平洋第七舰队辖区,加上此前已经部署在东亚的“里根”号航母,美军目前处于活动部署状态的4艘航空母舰有一半集中在西太海域。

  中时电子报称,台“国防部长”严德发14日在“立法院”就此消息备询。对于美国是否将在周边海域军演,他表示,“美国的军事行动不会事先告知我方,但目前并没有美军进行军演的迹象”。然而仅过一天,严德发的说法就遭到美军方打脸。15日,美军第七舰队发出新闻稿称,“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在“菲律宾海”进行防空、制海及反潜等多重威胁操演。台“国防部”又称尊重美军航行自由,“持续掌握周边海空动态”。

  据《旺报》15日报道,大陆军事专家王云飞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美国“印太战略”及执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航母神出鬼没战略”的一部分,“斯坦尼斯”号调动主要是落实“印太战略”将60%海空兵力部署到亚太地区的计划。王云飞说,这种调整并非为了单一特定事件,因为亚太地区热点多,包括朝鲜半岛等问题,美军认为一艘航母不足以应付,才做出这种安排;尤其是不会专门针对台湾选举,因为大陆并没有针对台湾选举做出相关军事威慑措施,且大陆才刚跟美国进行完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双方都确认保持正常交往及维护地区安全局势。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在接受中时电子报采访时直言,岛内政治人物炒作美舰在台海周边进行演习的心态,是在刻意联结试图为选举催票。美国舰队的动向不会每次都和台湾选举有关,大多时候都是无关的。他质问道,本次北京有先举办军演吗?有施压或是出言恫吓吗?显然都没有,那么美国舰队在西太平洋的活动,怎么会与台湾有关?张竞感叹,政治人物期待大陆来个恫吓,或者美军舰队为其助阵打气,与等待竞选对手出意外、自己突然不战而胜,是同样的心态。不努力施政造福乡里,却想着大国博弈可以捞点选票好处,会如此联想的人士显然是病急乱投医,对选战已慌了手脚。

选举民进党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