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无人机为何连续撞山坠海:是因操作手技术太差

台军无人机为何连续撞山坠海:是因操作手技术太差
2018年11月15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岛军方吹嘘的本地研制作战无人机,最近被曝出一大丑闻:近两三年里,多次发生人员失误导致的严重事故,甚至出现撞山等彻底损失的事故。

  这让台军非常尴尬,因为当初吹嘘这些作战无人机的时候,曾把“故障少、自主安全能力高”作为卖点,结果现在却频繁坠机。

  台岛相关预算中心多次表示,作战无人机是台军“不对称作战能力”的重要平台,但是这些年由于机组人员操作不规范等原因,事故频传。

  即使放到这些台军无人机已经服役相当长时间的今天来看,能够完全胜任无人机操纵这一工作的人员仍相当短缺,加强人员培训工作刻不容缓。

  预算中心还表示,台军当前的作战无人机都由海军使用。但是考虑到该机其侦察搜救设施只包括对地面的探测能力,而且仅限于7000米内的范围,因此对于海上远距目标侦察能力非常欠缺,但它偏偏归属于海军。这是因为,考虑到近年来各种不明船舰在台岛周边领海的活动,同时这些活动呈现出一种常态化的发展势头,为了更有利的执行侦察任务,按照台防务机构的要求,台军方在9月1日将“锐鸢无人机”全体人员以及装备转交给了海军司令部。

  为了有效的充实远程目标侦察能力,预算中心按照相关机构的指示,着手筹建“锐鸢无人机”部队,购进了八套系统(每套4架,合计32架)。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台军锐鸢无人机和红雀无人机都一再发生撞山、坠海还有坠毁跑道等事故。这对台军战斗力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两年里,锐鸢无人机共计发生了5次意外事故,虽然有些事故机身通过多方打捞后送中科院进行了修复,但从目前来看,初始购进的32架锐鸢无人机,现在仅剩下了28架可以勉强用于训练目的。

  就红雀无人机而言,购进30架后,第二年就发生了3次坠海事故,导致现在完好数仅27架。经过事后调整,事故成因依然是人为因素,以及保养不到位等等主观因素造成。

  无人机虽然具有配备先进GPS导航系统、自主飞行的优势,但是依然需要由专业性非常强的操作员在地面实施操控。当前的锐鸢作战无人机系统操作专长资格的审核,都是由台科院航空研究所来完成。相关审计部针对相关事项的专项审计报告中指出:“…初级操作员只能担任副操作手,执行日间起降任务要由中级以上操作员带领…执行夜间任务要由高级操作员带领…”、“作战无人机系统(UAS)价格昂贵,因此人员在飞机或设备损坏时,赔偿压力过大…导致没有人员愿意留下长期服役。”

  这些都说明了加强外部操作人员的培训,对于作战无人机战斗力发展的重要性。按照台海军司令部给出的资料显示,仅有12名外部操作员(EP)领取了合格证书,这足以说明进一步加强操作人员的培训已经是非常的紧迫了。

  总之,作战无人机作为台岛发展“创新、 不对称”战斗力的重要环节,遭遇近期无人机事故高发、专业操作人员短缺的严重困难,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应该被高度重视起来。最大的困难是,无人机操作人员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同时培养一名合格的操作人员又非常的耗时耗力,台海军司令部只能结合自身实际,尝试加强其培训工作的具体落实。(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无人机台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