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造舰计划曝光:数年内造238艘 包含潜艇神盾舰

台湾造舰计划曝光:数年内造238艘 包含潜艇神盾舰
2018年11月15日 08: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台媒报道,台军未来的造舰计划已经曝光。根据该计划,从2017年起开始到2019年,台湾军方的“国舰国造”计划总计要开工多达200多艘的大小舰艇。台湾“立法院”预算部门警告,台湾“海军和海巡署”短时间密集提出大量造舰计划,恐怕会很难完成。目前已有的部分造舰计划多次招标不顺至今未能决标,还有部分计划则需要提高总经费预算,或以延后办理的方式来处理。而岛内的船厂设备及产业人才是否能堪此大任,目前台“立法院”对此还表达了疑虑。

  台湾海军成功级舰‘张骞’号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14日审查了2019年度的台湾军备预算案。预算部门指出,2019年度台海军的“一般装备科目”编列预算为201.89亿元(新台币,下同),较2018年度的99.52亿元大增102.84亿元,增幅达103.83% 。台湾海军提出多项2019年度新增造舰计划,包括总经费316.38亿元的“微型导弹突击艇”、总经费493.62亿元的“潜舰国造-第2阶段原型舰筹建”、总经费245.49亿元“新一代导弹巡防舰-第2阶段原型舰筹建”、总经费36.58亿元“新型救援舰”等4个造舰方案;加上其前已编列预算而且正在执行中的造舰计划,台湾海军近年所提各型船舰建造数已达97艘,所需总经费达1376.78亿元,均将依“国舰国造”政策交由岛内船厂办理。预算部门称,若再考量台湾“海军和海巡署”所提的“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需求,未来数年内由岛内船厂承建的舰艇数量将多达238艘。

  台湾光华6号快艇

  然而,台湾“立法院”预算部门表示,部分执行中的“国舰国造”计划,已有部分出现因招标不顺而需提高计划总经费,或者推迟办理的例子。包括“筹备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第二阶段”计划、“特种作战突击艇暨硬壳充气艇筹建案”、“高效能舰艇后续量产案(第一批)”计划等,均已经多次流标,有的大幅增加预算,有的完工遥遥无期;预算部门还认为,岛内船厂近20年承接海军造舰计划有限,海军于短期间内密集提出多项“国建国造”计划,岛内船厂设备及产业人才是否能堪此大任,台湾“立法院”对此表示怀疑。

  沱江级巡防舰

  近20年来,台湾海军交由岛内船厂建造的船舰数量有限,而实际交付的舰船有“光华三号”锦江级近岸巡防舰12艘(500吨级,1984--1990年期间交船)、“光华六号”导弹快艇31艘(186吨级,1996-2001年间交船)、沱江级巡防舰1艘(500吨级,2014年交船)及油弹补给舰1艘(约2万吨,2015年交船),在缺乏足够的造船订单的支撑下,岛内船舶产业人才已严重流失,而人才养成并非一蹴可及,因此此次238艘舰艇的造舰计划能否按时完工?台湾“立法院”以上此番表态显然是对此计划的完工并不抱任何希望。

  台湾海军近年来建造最大的军舰为磐石舰

台湾舰艇船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