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矢量航发可全面提升机动性 中国哪款战机最适合安装

矢量航发可全面提升机动性 中国哪款战机最适合安装
2018年11月12日 15: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一场航展,珠海航展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飞行表演活动。与西方不少国家的航展里各种民机、特技机、历史老机的飞行表演不同,在中国这样一个航空文化尚不算发达的国度,珠海航展上引发国人关注的,从来就是军用飞机或者国产高性能飞机。这其中的理由自然不言而喻:作为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快速发展但并不完美的航空工业和空中力量既是国人的骄傲,也是舆论中中国能否在国际产业和科技竞争中占得先机的重要领域,还是中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守护者。

  在本届航展山惊艳亮相的歼-10B矢量验证机一举突破了单发战斗机的性能极限,成为观众心中的新骄傲

  在过去的几届航展中,虽然有不少外国飞机的表演,但这其中透露的,其实多数时候也是同样的心态:关注“勇士”飞行表演队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其使用的苏-27/苏-27UB系列战机在中国空军同样有装备;关注巴基斯坦“枭龙”战机的原因是因为该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甚至2014年珠海航展上的苏-35会成为明星,也和中俄两国当时正在进行的采购苏-35战机有不少关系。

  本届航展中,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俄罗斯的几支飞行表演队还是原定要来的沙特飞行表演队最终都没有来华参展,使得本届航展的飞行表演最终成了中国飞机的“独角戏”(毕竟巴基斯坦的“枭龙”也是中国飞机),也让航展的观众们获得了最为“纯净”的体验。

  “俄罗斯勇士”虽然是外国飞行表演队,但飞机并不全然是“外国”的

  本次航展中,除了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外,无论是歼-20、运-20,还是两支飞行表演队的歼-10和教-8,全部都由中国空军派出,参与地面展示的歼-10B、歼轰-7A、轰-6K、运-9、运-20等军用飞机,也全部隶属空军现役部队。在这个层面上,本次航展的飞行表演部分很像是一场中国空军的开放日活动,它固然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成果,但也同样展现了中国空军面对观众的开放与自信。

  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空军装备的歼-20战机在航展上的连续反复亮相,成为了这种自信的最好佐证。在本届航展的专业日第一天,三架歼-20战机以同时进入,随后在飞行表演中逐架脱离现场的方式,向专业观众展示了歼-20战机的飞行性能。此后在航展公众日的第一天和第二天,三机编队也向参加航展的普通观众进行了同样的飞行表演,而且因为对航展现场空域的进一步熟悉,后两天的飞行表演不仅更加大胆,通场高度也比第一天更低。

  在进行通场时,可以发现歼-20编队故意降低了编队速度,使得现场观众即使借助手机或者普通相机都能取得清晰度不错的歼-20照片或者视频,与2016年珠海航展中歼-20在航展上空的惊鸿一瞥相比,这样的飞行表演虽然算不上全面公开,但也可以说是诚意满满。

  航展当天能见度良好,空气湿度大,歼-20的涡流形成了绚丽的“月光蝶”

  当然,作为由非专业飞行表演人员驾驶的我军现役的作战飞机,歼-20的飞行表演固然远没有达到压榨战机所有飞行性能的地步,歼-20在航展上也没有像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那样做出普通战机完全无法完成的复杂动作,但歼-20战机在完成包括爬升顶点的殷麦曼等一些动作中表现出的敏捷性,已经让人足够信任该机在气动领域取得的成就。

  歼-20编队让人们感到安心之处还不止这些。在数次进入机场上空开展飞行表演之前,歼-20三机编队曾被拍到以低空状态在海面上进行突防演练,而且这批歼-20是在航展前不久就抵达佛山的空军某场站,考虑到佛山场站并无支持歼-20战机使用的全套支援装备,这种事实上类似美军“快速猛禽”的部署方式也需要歼-20使用部队派出支援力量进行远距离部署。

  歼-20三机编队低空掠海

  虽然飞行表演与实战部署或者军事演习有不少区别,但此次歼-20战机在珠海当地连续数日出动进行飞行表演,也在相当程度上表现出了歼-20战机相当高的妥善率和出勤率。从这一点来说,歼-20虽然几乎必然要在维护上相当复杂,但其在实际使用中的可靠性还是相当让人放心的。

  当然,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在此次航展中的表现也相当亮眼。作为一款才在公众面前以照片形式亮相仅几个月的飞机,这次不仅在珠海航展上进行了动态飞行表演,还采用其配备的矢量推力系统表演了多个超机动动作。

  尽管这仅仅是一款矢量推力验证机,但与美国上世纪研制的诸如X-31、F/A-18 HARV之类以折流板简单粗暴改变喷流方向的早期验证机不同,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的喷口结构设计上相当精巧,虽然其结构相对复杂,但却能在改善机动性的同时,只承受较少的推力损失。这也意味着在进一步的完善设计和改善工艺,并且确认寿命等指标符合要求之后,类似的矢量推力喷口就可以在国产其他战机上加以应用,从而为提升这些战机机动性能提供可能。

  装上矢量喷口的歼-20能达到怎样的性能?

  之所以说是“提供可能”是因为矢量喷口本身并不必然意味着战机机动性能的必然提高,而是需要将矢量喷口、发动机、飞控等一系列分系统有机结合到一起,并最终通过先进的飞控实现机动性能的全面提升。

  正如印度使用单独操作杆控制矢量喷口的苏-30MKI使用矢量推力需要极高的技巧,否则很容易弄巧成拙一样,所谓将“矢量喷口”白菜化给歼-7、歼-8的说法也忽略了技术上的难度,相比之下,如同媒体所期望的那样,飞控先进且充分掌握的歼-20战机身上,反而是当前国产战机里最适合也最应该优先应用矢量喷口技术的产品。

  事实也正如杨伟总师所言,装备国产矢量推力发动机系统的歼-20原型机已经出现,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样一型战机正式列装部队的时间很可能还是会晚于只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歼-20列装部队的时间,但对于中国军队来说,用这么一种交替升级的办法逐步缩小中美两国在顶尖战斗机动力领域的差距,的确是一种稳妥而科学的办法。

战机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