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609型雷达已列装部队 能远距精确追踪隐身战机

中国609型雷达已列装部队 能远距精确追踪隐身战机
2018年11月06日 14: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下同)上,由中国电科集团第14研究所研发的多款反隐身雷达集体亮相,吸引了参会的国内外客户和媒体的目光。以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达和KLJ-7A“三面阵”广角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代表的国产雷达,不仅具有对三代战机和巡航导弹等传统目标具有强大的侦测能力,还为破解自四代战机面世以来困扰各国空军的反隐身战机难题交上了一份答卷。

  更为令人欣喜的是,上述反隐身雷达不仅技术超群,其列装进程也在加快——其同类装备已装备解放军空军航空兵和雷达兵部队。下面,记者就为您详细介绍这几款新锐的国产雷达。

  根据中电科14所官方发布的资料,作为新一代国产相控阵情报雷达,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的探测目标类型多样、反隐身能力强、威力远、距离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型雷达产品。在列装这种雷达后,防空导弹部队和航空兵部队的情报搜集和态势感知能力将有质的提升。

  从外观上看,YLC-8B外形雄伟,天线面积巨大,制造工艺精湛。据在航展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称,巨大的天线面积意味着雷达的功率极高。强大的功率与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相结合,使得该型雷达具有远距离持续跟踪四代隐身战机的能力。此外,YLC-8B雷达使用的各类芯片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发,避免了因无法获得外国技术使装备性能被“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除YLC-8B雷达外,同样具有反隐身能力的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达也颇为引人注目。据研发该雷达的项目负责人朱新国的介绍,SLC-7雷达的工作波段为L波段,对空中目标的有效探测距离可达450公里,定位误差则仅为90米。在反隐身战机的作战中,这款雷达将为己方侦测对方隐身战机的行动提供有力的空情保障。同时,该雷达还可以同时对多个目标实施探测跟踪,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可对隐身飞机、常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甚至火炮等多种目标进行“全能”监测。

  作为陆基机动式雷达,YLC-8B和SLC-7不仅性能强大,其战场生存能力和对复杂作战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为可观。雷达装备在面对敌方攻击时具有较大脆弱性,复杂的地形条件也往往会限制雷达性能的发挥(如驻叙俄军的雷达未能部署在制高点上,就影响了其对美以战机和导弹的监控效果)。

  据朱新国介绍,14所研制的陆基机动雷达的机动性较强,在山地、丛林和高原等地形条件下均可实现战场机动。而当雷达部署在山谷等不利地形时,这两种雷达也将自动调整至相应的自适应模式,使其对雷达探测功能的影响有所降低。朱新国透露,性能与SLC-7雷达相近、探测距离更为强大的609型雷达已经列装解放军雷达部队,是目前我军执行对隐身战机探测监视任务的“明星装备”。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