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版直10ME堪称多面手除反装甲反潜外 还能吊运战车

新版直10ME堪称多面手除反装甲反潜外 还能吊运战车
2018年11月06日 14: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即将开幕,记者有幸于11月5日最后彩排日提前进场采访,其中由中航工业研发的直-10ME“鹗”(又名鱼鹰)外贸型武直不仅是首次高调亮相,而且还一并展出了配套的“苍狼”轻型全地形战车,打出了以“鹗狼合击”立体作战的独特概念。此外,在直-10ME展出的配套武器系统中,还罕见出现了小型巡飞弹和ET60轻型反潜鱼雷,俨然一个“海陆空潜全打遍”的多面手形象,下面记者就分别从几个方面为您简析这种外贸型武直。

  机尾视角拍摄的直-10ME,可见机尾上的“鹗”图案,以及向上布置的发动机排气口设计(红圈处)。

  外形细节较武直-10“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单就整体外形来看,直-10ME与作为原型的武直-10区别不大,但仔细观察细节后,就会发现直-10ME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例如在机身两侧发动机的排气口布置上,直-10ME采用了类似美陆军AH-64D“长弓阿帕奇”Block Ⅱ(第二批次)后期型武直才有的排气口向上布置设计,经美军实战检验,这种设计可大幅降低直升机排气口的红外信号特征,从而降低被敌军红外制导导弹命中的概率。而对比同时展出的空军直-10K,排气口采用了向侧面布置设计,虽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红外信号特征,但略逊于直-10ME的排气口布局。

  美陆军AH-64D“长弓阿帕奇”Block Ⅱ后期型就采用了排气口向上布置设计

  此外,直-10ME还在纵列座舱两侧分别加装了附加装甲板,可进一步增强抵御敌军中、小口径高射炮炮弹的直接命中或防空导弹的破片间接杀伤,从而提升直-10ME机组乘员的战场生存力。

  配备小型无人机及巡飞弹可“超视距灭敌”

  在直-10ME展出的配套武器弹药中,名为CM-501XA的小型巡飞弹和SW-6小型无人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CM-501XA采用矩形弹体设计,不仅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自身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信号,还便于根据不同作战需要,搭载不同的作战载荷,且配备了大展舷比机翼。

  直-10ME在纵列座舱两侧分别加装了附加装甲板(红圈处),可增强抵御敌军中、小口径高射炮炮弹的直接命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CM-501XA的最大特点是发射后,能在战场上留空长达几十分钟,打击时间敏感性目标或者远程目标,并通过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送回载机。虽然巡飞弹并非新概念武器,以色列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研发了“哈比”反辐射巡飞弹(亦称反辐射无人机),但将巡飞弹与武直两者结合起来,直-10ME还是首例,无疑能大幅增强后者的超视距打击能力。

  CM-501XA小型巡飞弹与直-10ME合影。

  除CM-501XA外,一并展出的还有SW-6小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早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就曾展出过,当时由外贸型的直-11WB轻型侦察攻击直升机挂载。与CM-501XA相同的是也采用了可折叠主翼设计,不同的是SW-6的尾部加装了尾桨动力系统,意味着该型无人机也具备相当长的留空时间。有人会问,那两者的作战用途上岂不是有重叠的部分?记者通过观察发现,或许中航工业是针对不同用户推出的这两种巡飞武器(无人机),与SW-6配套的武器可能是直-10ME右侧四联挂架挂载的CM502KG轻型空地导弹。

  SW-6小型无人机特写图,可见折叠式主翼以及尾桨动力系统。

  按官方资料透露,这种导弹可由大、中型无人机挂载,也可由武直挂载,射程约为25公里,最大飞行速度1.1马赫,搭载11公斤重战斗部,可击穿1000毫米厚的均质装甲目标,在射程和战斗部重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军著名的AGM-114“地狱火”导弹(射程8千米,可搭载9公斤串联战斗部)。在依靠预先发射的SW-6小型无人机传回目标数据后,直-10ME可直接隐蔽发射CM502KG导弹,从类似俄军“铠甲S1”弹炮合一野战防空系统(配备导弹最大射程20千米)的射程外消灭装甲目标。

  能挂载轻型鱼雷临时客串“反潜直升机”

  如果说CM-501XA巡飞弹是直-10ME重视信息化作战的体现,那么在武器配置中出现ET60轻型鱼雷,可能就说明直-10ME的多用途作战能力又提上了新的台阶。先简要介绍下ET60鱼雷,这种324毫米轻型鱼雷是一种电动型反潜鱼雷,与热动力鱼雷相比,静音性能更强,不易被敌军潜艇所察觉,其航速42节,最大射程10千米,战斗部为45公斤,采用声自导寻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例如直-9级别(全重3.8吨)的轻型直升机都能挂载ET60鱼雷,对于最大起飞重量7吨级的直-10ME也不在话下。

  CM502KG轻型空地导弹(蓝白配色),其余为GB-25、GB-50制导炸弹以及机载激光干扰吊舱

  但反潜作战对于直-10ME来说实际是一种临时的附加功能,毕竟从整体设计上,直-10ME是一种专用对地攻击的武直,并未像海军直升机一样配备声呐系统适用于反潜搜索。在执行反潜作战时,直-10ME仍需要友军反潜直升机或水面舰艇提供敌军潜艇的目标数据后,才能发动攻击,实际局限性很大。

  ET60轻型电动反潜鱼雷与直-10ME武直合影,翼下挂架可见一枚“天燕”90空空导弹

  能吊运“苍狼”突击车实施空地立体作战

  最后简析下直-10ME的这个最大“卖点”,吊运“苍狼”轻型全地形突击车实施立体作战。对于武直能够吊运一定重量的货物,这个在国内外还是比较新奇的概念,勉强沾边的例子是英军“阿帕奇”武直曾在2007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期间,为营救被困战友,在两侧短舱上各外挂了一名士兵临时充当“突击运输机”短时间深入战区作战。但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直-10ME的最大吊运能力可达3吨,对于作战全重仅为350千克的“苍狼”轻型突击车而言,是十分轻松的。

  根据车身后方的“嘉玲全域”标志判断,“苍狼”轻型突击车(实际是一种四轮全地形摩托)由国内以生产摩托闻名的嘉玲集团研发,在现场展出的TL-4轻型便携式反坦克导弹(采用图像制导)作战配置后,仅能搭载一名乘员。在执行立体联合作战时,直-10ME会通过在机身下方加挂网兜的方式吊运“苍狼”,目前尚不清楚能否在“苍狼”上搭载乘员的情况下,直-10ME能直接吊运,还是采用采用由直-10ME吊运战车至预定地点后,再由当地的友军士兵搭乘作战的方式。

  搭载TL-4轻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的“苍狼”轻型全地形突击车,地上可见吊运用的兜网

  总体来看,比较可能的作战方式是由直-10ME吊运“苍狼”突击车至距离交战区还有一定距离的地点部署,由“苍狼”前出至特定区域侦察,并通过数据链将敌方目标数据传送给直-10ME,再由后者从视距外发动攻击,此时“苍狼”也可选择发射TL-4导弹进行补充攻击,确保完全摧毁目标。以“武直吊运突击车执行联合特战任务”的独特作战方式,由于尚无先例,未来究竟能有多大效能,仍需人们拭目以待。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