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再度施压对华核出口 外媒却称对中国的威慑力不大

美再度施压对华核出口 外媒却称对中国的威慑力不大
2018年10月13日 11: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11日向对华核出口实施新的严格限制,给出的理由是,美方认为中国政府在寻求通过不正当获取核技术以提高本国军事能力,并破坏美国的核工业。法新社说,此举是“美国加大努力向中国施压而进行的最新一波扫射”。美国对核技术管控很严,对中国尤其如此,所以它对中国的核出口并不多,但新的措施仍然被视为一次“主动伤害自己出口”的行为。美国官员承认,美国的核产业可能因为这个决定而在短期内遭受痛苦。为说服国内民众,美国搬出“抑制中国军事发展”的借口,特别又渲染一番中国南海岛礁威胁。但《纽约时报》注意到,美国官员并没有透露什么实质内容来证实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核技术被用到了军事领域,而且现实情况是,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

  能抑制中国军事发展?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周四表示将越来越严格地限制向中国出口民用核技术,因为他们担心这会被用来增加中国的经济好处和用于军事上。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在声明中称:“中国企图在美中民用核合作的既定进程之外获取核技术,美国不能忽视这件事对于国家安全的可能影响。”报道称,美国一名匿名官员说:“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执行一个协调一致的、由中央政府主导的战略:获取核技术以获得经济优势。”

  法新社说,新政策立即生效,为所有现有的、未做出决定的以及将来向中国进行的技术转移制定了指导原则。美国官员称,美国将仍然允许向中国进行民用核出口,但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尤其是美国能源部说,在发放与中国国有核电公司相关的出口许可时,所有申请都会默认为“拒绝”,即除非有特殊或强烈理由才会被批准。事实上,美国根据能源部所谓的“810授权条款”已在严格地审查核出口,该条款要求这些技术用于和平目的,且不得转移给第三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个决定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的一项广泛的政府政策评估的结果,美国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联邦调查局、情报机构等均参与了这一措施的制定。中国努力从美国获取先进核技术、核材料和核装备的活动也起到推动作用。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说:“特朗普政府得出的结论是,有必要对中美民用核合作做出改变,以便在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面临的长期风险与美国核工业基础受到的影响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抑制中国军事发展”是美国严格限制对华核技术出口的最主要借口。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评估认为,中国正积极获取美国先进的核技术,将其用于军事上,用于第三代核潜艇上,用于核动力航空母舰的研发上,用于具有战略意义的军民两用核动力平台上,比如小型模块式核反应堆、可以部署在南海的浮动核发电站等。

  美国《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政府周四宣布限制措施,主要是担心先进的核反应堆——特别是紧凑型发电厂——会推动中国的势力投射野心,加速中国军队成为一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力量。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向《纽约时报》记者介绍称,北京正在具体考虑开发用于南海的浮动核反应堆,“他们正在那里的人造岛礁上建设军事驻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岛礁上建设了为战斗机准备的跑道和掩体。一周前,一艘美国战舰报告称,一艘中国舰船为了将其驱逐出该区域,与它保持了极端接近的距离,导致该战舰被迫偏离航道。

  与以往一样,美国对中国的最新指责并没有事实支撑。美国《纽约时报》称,官方声称美国的核技术正被转用于军事目的,然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美国政府官员几乎没有透露什么能够支持这一说法的情报证据。

  中国导弹技术、核战略问题专家杨承军教授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涉核的出口主要在民用核电站的配套设备上,包括核安全以及核材料的储存配套设备,并没有涉及核材料及核技术本身。所以美国进一步限制对中国的核出口与南海岛礁并没有直接关系,这就是美国对中国整体遏制战略的一部分。

  对中国的威慑力不大

  “贸易战的新举措”,德国《焦点》周刊12日称,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严格限制对华核出口,让中国在贸易战中屈服,并遏制中国核技术的发展。但他的举措能否获得效果,受到观察家们的质疑。美国对中国的核出口基本都是民用产品,强化管制对中国的威慑力不大。

  杨承军也认为,中国发展核技术完全是依靠本国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的,特别是核武器及其配套装备的发展完全是国产的,相反,在这些领域美国还进行了全面遏制。因此,中国核技术发展并不依赖美国,美国对中国的限制也不会对中国核能力产生实质影响。

  美国对于与中国核合作一直限制重重,出手打这张牌并不出人意料。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美国能源部宣布上述新的核出口限制措施前,一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就说,核问题是中美之间被忽视的潜在矛盾爆发点。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主任丹马克表示,中美之间基本上不存在有关核问题的对话,几乎没有中国问题专家对核问题有着深入了解,美国问题专家也是如此。

  “自里根政府以来,两国之间的相关核合作协议一直有起有落,但美国政府周四的声明标志着这一合作遭遇重大挫折”,《纽约时报》说,中国不是美国核技术的主要客户,去年,中国客户仅有约1.7亿美元的核相关销售额。奥巴马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专家贝德说,美中的核合作协议过去也曾遇到重大问题,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出现过重大僵持。但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通常是由于美国核工业界警告说,如果不能在核问题上与中国打交道,就将为法国、日本和韩国向北京提供核技术开辟道路。但今天,贝德说:“美国核工业不会受到太多损害,因此政府可以尽情做出最极端的怀疑。”

  逆差问题出在“美国不卖”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核未来的动力”,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的报道说,中国是否在“窃取”美国核技术存在疑问,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核应用领域的领先国家之一。“世界核工业现状报告”显示,核能应用的未来似乎就在中国。在过去20年中,该国一直在稳步扩大其核电容量,将运营电厂的数量从3个增加到2018年的40个以上,另外还有18个正在建设中。现在,中国占全球新的核电投资的一半以上。中国核电的发展,与北京的“反空气污染战争”有关,但美国显然不希望中国争夺其全球核参与的霸主地位。

  美国的最新限制措施显然让美国企业离中国市场又远了一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克里斯托夫·福特在7月份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承认,美国核政策面临如何平衡国家安全与经济关切的挑战。他说,美国在国际核能市场上的份额已从30年前的90%下降到20%,有很多人认为,参与中国市场将是美国核能行业未来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美国官员称,中国是少数几个正在核电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国家之一,同时核电行业的领军人物曾表示中国核市场的规模最终可达数十亿美元。

  美国一直嚷嚷着要中国缩小对美贸易顺差,但它的做法却又与之背道而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12日都转引了来自中国的说法,如果美国肯卖高科技产品的话,不会有巨大的对华逆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去年的报告认为,美国若将对华出口管制放松至对巴西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4%,可见问题不是出在“中国不买”,而出在“美国不卖”。

  “特朗普让中国贸易顺差更大”,德国《焦点》周刊12日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连续第二个月创下历史纪录,而特朗普限制核产品等高新技术出口,实际上是自己在减少出口。如果特朗普不改变政策,减少贸易顺差的目标将是一句空话。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温燕 青木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核工业中国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