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执着寻找中国"间谍芯片"证据 同行都看不下去了

美媒执着寻找中国"间谍芯片"证据 同行都看不下去了
2018年10月11日 13: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上周,美国彭博社搞了一个“大新闻”,声称“中国微型黑客芯片入侵30家美国科技企业”。这个故事随后遭苹果、亚马逊等公司“火速辟谣”,被美国同行批为“东拼西凑”,连美国国土安全部也没有站在彭博社这一边。

  9日,文中一位消息人士还出面澄清,指责彭博社将自己的“一种假设”当成“事实”写进报道,撰稿时也没有联系对方进行查证。

  但彭博社当天又发一篇,报道援引一位“以色列专家”,号称又找到了“新证据”。

  不过这篇新的报道依旧漏洞百出,有美国媒体开始担忧起彭博社的名誉。也有中国媒体主动联系文中这位专家,但对方“拒绝评论此事”。

  漏洞百出的“新证据”

  在这篇名为《美国电信公司超微(Supermicro)主板上又发现新的线索》的报道中,彭博社采访到一位前以色列情报部门人员犹西•阿普尔鲍姆(Yossi Appleboum),这位人士现在是美国马里兰州一家科技安全公司“Sepio System”的执行总裁。

  阿普尔鲍姆(右)在2017年出席RSA会议 图自youtube视频截图

  彭博社称他提供了“文件”、“分析”以及“其他证据”,可以进一步佐证“中国的黑客行为”:

  首先,阿普尔鲍姆称今年8月发现一家美国“主要通讯公司”的超微主板以太接口遭到“恶意篡改”。

  接着,阿普尔鲍姆通知了这家通讯公司,和公司高管一起对问题主板进行了“肉眼检查(visual inspection)”,他随即下定论:“‘篡改’是在主板生产过程中发生的。”

  随后,他从一位朋友那儿得知,问题主板是在广东省一家美国超微分包商那儿制造的。阿普尔鲍姆回忆,称他曾在其他中国制造商那儿见过“类似的篡改方式”。

  继而彭博社下结论:超微的主板上的确有“问题”。经过检查,是制造过程中发生的“篡改”,而且主板的制造商是中国企业。所以,这是“中国向美国植入‘恶意芯片’的新证据”。

  既然彭博社想要的是一个严肃的指控,就该严肃对待每一个证据。阿普尔鲍姆的证词,在将“问题芯片”和中国扯上关系时有重大的漏洞:仅凭“一位朋友”、“肉眼观察”、“回忆”,就知道芯片是中国生产,就断定其他中国生产商也有类似行为。

  其次,对于这家被曝出问题的“美国主要运营商”,彭博社也没有公开他们的信息,也不能明确指出这家公司随后是否将问题上报FBI。彭博社仅表示,公司和阿普尔鲍姆所在的Sepio System有“保密协议”。

  最关键的是,报道开篇提到的“文件”、“分析”等重要证据,在内文中一概没有展示。

彭博社芯片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